文章薈集

胸肺科

認識哮喘

標籤: 哮喘 , 慢性支氣管疾病 , 哮喘發作

2013月01月29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哮喘是一種慢性支氣管疾病,尤其以兒童較為普遍。根據香港中文大學在二零零七年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本港6至7歲及13至14歲組別兒童患哮喘的病發率為9.4%,即每十個小朋友便有一個患有此病。此外,本港因哮喘須入院的兒童佔住院兒童的15%,而40%到專科門診求診的兒童是由於哮喘病發。近年,病發率更有上升的趨勢,因此要有效預防哮喘發作,第一步便是增加對此疾病的了解。

哮喘的症狀
哮喘患者的支氣管會出現過度敏感,當受到一些外物刺激時,支氣管的肌肉便會收縮,令支氣管壁發炎及腫脹,支氣管因而收窄,導致出現以下症狀:
– 氣喘、呼吸困難
– 長期咳嗽,大多在晚上或運動後
– 胸口感到壓力

哮喘的誘因
哮喘發作的主因是患者吸入環境中的「致敏原」,包括塵埃蟎的排泄物、花粉、霉菌等。此外,突然的氣溫轉變、上呼吸道感染、接觸動物毛髮或皮屑、二手煙、情緒不穩或服用某些藥物 (如阿士匹靈、非類固醇類消炎藥、含b-受體阻斷劑的降血壓藥或降眼壓眼藥水等)都可以引起哮喘症狀。

另外,研究顯示當空氣污染物濃度上升,哮喘患者的入院數字便會增加,對兒童的影響尤其顯著。當中臭氧是導致哮喘患者入院率提升的最重要空氣污染物,更容易令哮喘病情惡化。

高危人士
除了環境因素外,以下因素都能增加兒童患上哮喘的機會:
– 遺傳因素
– 有皮膚敏感或鼻敏感病史
– 家族有哮喘或鼻敏感病史
– 過度肥胖
– 出生體重過低的嬰兒
– 長期接觸污染物

護理哮喘須

1. 了解哮喘病
患者宜清楚了解哮喘的誘因、病徵及治療上的各項細節 (包括藥物的作用、可出現的副作用等),方能以正面的態度去面對此疾病,並以適當的方法控制病情,從而避免急性發作引致的死亡或慢性哮喘所致的支氣管病變。

2. 避免致敏因素
要有效預防哮喘,患者應盡量避免接觸已確定的致敏原,並注意以下事項:
– 避免飼養寵物,以減少接觸動物毛髮或皮屑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及家居環境清潔,以減少霉菌滋生
– 經常更換及清洗床單、床褥、枕頭、被袋和窗簾,以避免接觸到塵埃蟎的排泄物
– 避免於家中使用地毯及擺放其他有毛的物件,如毛公仔
– 應戒煙或避免吸入「二手煙」
– 避免服用可誘發哮喘的藥物,患者宜先徵詢藥劑師的意見,方可服用任何成藥
– 避免長時間停留在空氣混濁的地方,以減少吸入污染物

3. 正確及定時用藥
藥物可分為快速舒緩急性哮喘發作及作長期控制病情兩大類,患者宜了解所服用藥物的作用,並按指示定時服用。其中一些可直接於氣管起作用的藥物(如定量噴霧器、乾粉吸入劑及準納器等)需要正確的使用技巧才能完全發揮藥效。患者取藥時如有疑問,可向藥劑師查詢。

4. 自我監察病情變化
患者可定期使用最高流速計量度呼氣時的最高流速,以監察治療進度,幫助控制病情。若度數出現在綠色區域,這代表哮喘的控制十分理想;如度數在黃色區域,這代表患者可能需要使用支氣管擴張劑 (快速舒緩哮喘的藥物)來舒緩症狀;如度數在紅色區域,這代表患者應與醫生聯絡,評估是否需要調校藥物的劑量。

此外,以下情況亦可能表示病情不受控制,患者須儘早求診:
– 晚間咳嗽或呼吸困難加劇
– 使用支氣管舒張劑的次數增加,或用後情況未見改善

5. 處理哮喘發作
患者的家長或家人應保持鎮定,讓患者使用支氣管擴張劑,但若用後仍無效,便應立即到急症室求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