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認識慢性阻塞性肺病

標籤: 慢性阻塞性肺病 , 肺氣腫 , 支氣管炎

2013月02月23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種氣管受阻的疾病,能導致殘疾甚至死亡,而它包括了慢性支氣管炎及肺氣腫。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全球發病率有上升的趨勢。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到二零二零年,慢性阻塞性肺病將成為全球首五種最常見疾病及第三大殺手。暫時,慢性阻塞性肺病是無法根治的。

甚麼是慢性支氣管炎?
我們的肺部有兩部分:支氣管和肺泡。當我們經口或鼻將空氣吸入,空氣沿著氣管、支氣管,到達肺泡。在正常的呼吸中,氧氣經由肺泡進入到微血管的血液中,同時二氧化碳經由血液進入肺泡。長期接觸刺激物會引致支氣管製造過多黏液或痰。此黏液會阻塞氣管和肺泡,減少通往肺部的氧氣,引致呼吸困難。慢性支氣管炎乃指呼吸道分泌過多黏液,以致連續兩年中每年至少三個月以上有咳痰症狀,而這種慢性咳痰不是由其他因素或病況引起。

甚麼是肺氣腫?
肺氣腫是與支氣管炎有關的肺病。肺部受到長期刺激,支氣管及氣泡經常發炎,使肺泡日漸脹大和失去彈性,並影響肺泡功能,影響換氣而出現氧氣不足的情況。

高危人士
慢性阻塞性肺病是經過長年累月在體內演化而成的。九成患者的致病原因是與吸煙有關,因為香煙中的焦油會引致氣管發炎。細胞發炎產生的酵素,除了使支氣管變得狹窄,並分泌大量黏液外,更會破壞肺泡。煙齡越長,肺部所受的損害便越嚴重。其餘一成的病因是與空氣污染、二手煙及先天性抗蛋白質酵素不足有關。因此,最有效避免患上慢性阻塞性肺病或防止病情惡化的方法,便是立即戒煙。患者一旦戒煙,咳嗽及痰多的情況會在一星期內好轉,更能延遲症狀進一步惡化,延長患者的壽命。

慢性阻塞性肺病護理須

1. 了解慢性阻塞性肺病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早期病徵並不明顯,當發病時肺部功能可能已失去一半,最常見的徵狀有氣喘、長期咳嗽、呼吸困難、痰多等,而病情更會因年紀增長而日趨嚴重。其他病徵包括:
– 咽鳴
– 氣促
– 皮膚呈現藍紫色,特別是手、腳及嘴唇
– 體重下降
– 頻密的肺部細菌感染
– 腳腫

2. 診斷方法
用作診斷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檢查主要有肺功能檢查、X光檢查及血液分析。斷定早期慢性阻塞性肺病最有效的方法是肺功能檢查。使用肺活量計時,如果第一秒呼出的氣體總量和用力肺活量的比率長期低於70%,便確診患上了慢性阻塞性肺病。治療嚴重的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時,醫生會根據血液的氧氣及二氧化碳水平來決定使用長期氧氣治療的必要。此外,化驗痰涎樣本可以排除其他肺部疾病的可能性,如肺結核等。

3. 併發症
患者容易受肺部細菌感染。另外,為了確保身體各器官得到足夠氧氣,心臟會增加工作量,導致心室肥大而造成心臟衰竭。所以,慢性阻塞性肺病病人較易有高血壓、心臟病。患者也有較大機會患上肺癌及抑鬱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