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泌尿道感染

標籤: 泌尿道 , 細菌感染 , 腎孟腎炎 , 膀胱炎 , 尿道炎

2012月12月27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泌尿道感染(Urinary Tract Infections,UTIs)是常見的感染之一。它的種類包括腎孟腎炎(pyelonephritis)、膀胱炎(cystitis)和尿道炎(urethritis),通常是由細菌經尿道口逆行至尿道及膀胱而造成感染。症狀包括尿頻、排尿時灼痛、尿中有血或膿;如患上腎孟腎炎則可能還會有發熱及脇腹疼痛等症狀。

泌尿道感染多見於女性,而約25%的女性一生中最少會受到一次感染,其中可能與女性的尿道較短,以致細菌較容易感染到尿道及膀胱有關。男性方面,泌尿道感染較常見於65歲以上人士。這是因為前列腺增生較易導致尿道阻塞,從而增加細菌感染的機會。其他容易患上泌尿道感染的高危人士包括懷孕婦女、插有導尿管的人士、患有腎病、腎石及糖尿病病人等。

要確定是否患上泌尿道感染,除了根據患者的症狀作出初步判斷外,還可以透過分析尿液的顏色、濁度、酸鹼度以及尿液中蛋白質、白血球、葡萄糖和微生物的含量等來幫助診斷。尿液中白血球及微生物含量增加均是泌尿道受到感染的表現。一般而言,透過觀察患者的症狀及分析尿液已可提供足夠資料讓醫生決定治療方法,但醫生或會為病人進行尿液培養(urine culture),去確認致病的“元兇”,即導致感染的微生物,來提供更具針對性的治療。

求診患者中常見的是「無併發症的泌尿道感染」(uncomplicated UTIs),症狀一般只有尿頻、排尿時灼痛、尿中有血或膿。當中約80-90%是由大腸桿菌(Escherichia coli)所引起,另外5-20%則由腐生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saprophyticus)所引起。病人一般需要服用為期3至7天的口服抗生素,常用的抗生素有 Co-trimoxazole (磺胺甲噁唑)、Nitrofurantoin (呋喃妥因)、Amoxicillin (阿莫西林) 等;如細菌對以上抗生素呈抗藥性,則可服用 Amoxicillin-Clavulanate (阿莫西林克拉維酸)、Ciprofloxacin (環丙沙星)、Levofloxacin (左氧氟沙星) 等。除抗生素外,尿道止痛藥 Phenazopyridine (非那吡啶) 對舒緩排尿時灼痛也有幫助。

服用以上抗生素均有可能會引起腸胃不適。此外,Nitrofurantoin (呋喃妥因) 會令尿液變黃或啡色。Ciprofloxacin (環丙沙星)、Levofloxacin (左氧氟沙星) 則應避免與含有鋁(Aluminium)、鈣 (Calcium)、鎂 (Magnesium) 等中和胃酸的胃藥或鐵丸同時服用。如有需要,兩類藥物應分隔2小時服用,以免減低這類抗生素的吸收。最後,Phenazopyridine (非那吡啶) 亦會令尿液變橙或紅色。

為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患者必須依照醫生處方指示完成整個抗生素療程,千萬不要因為症狀舒緩而隨便停藥,否則細菌會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日後一旦復發時治療將變得更困難。如症狀在服用抗生素後約48小時(2天)仍然沒有改善,患者應通知醫生以作跟進。 

泌尿道感染復發的情況很常見,約20-30%女性在治癒感染的數星期或數個月後,再次受到感染。如復發情況頻繁(如每年數次),醫生可能會處方抗生素如 Co-trimoxazole (磺胺甲噁唑) 供患者長期服用以作預防。在治療及預防感染的同時,亦應調查容易引起患者復發的因素,如個人衞生、細菌的抗藥性、患者是否有服用其他藥物等。

至於「有併發症的泌尿道感染」(complicated UTIs),患者則可能會發高燒、有寒顫及怕凍、脇腹疼痛等症狀,或需入院接受治療。

飲食方面,有研究顯示每天飲用200-750毫升的小紅莓汁(Cranberry juice)或有助預防泌尿道感染,原因是小紅莓含有花青素(Proanthocyanidins),能抑制細菌(包括大腸桿菌)黏附於泌尿道的上皮組織,令細菌無法在泌尿道生長。多喝水和注意個人衛生對防治泌尿道感染也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