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唇瘡

標籤: 唇瘡 , 單純疱疹病毒 , 口腔感染 , 唇疱疹

2013月07月27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唇瘡的治療方法是不少市民關心的問題。這些患者都於口腔外黏膜與皮膚交界處,產生了一群囊泡,使他們感到疼痛,但囊泡於病發後幾天就自然痊癒消失。雖然已經痊癒,但患者以後可能因某種誘因,如壓力大、焦慮、疲倦等,或某些女性在月經週期時,誘使它再度發作同樣的病狀。這些患者都可能感染了單純疱疹病毒 (Herpes simplex),導致唇疱疹的產生。這種病毒感染十分普遍,而且可在人體任何部位的皮膚引發水泡樣的病灶,如嘴部、鼻子、臀部、生殖器附近,令患者產生疼痛感,並可能會反覆發作。

單純疱疹病毒可分為第一型及第二型,第一型(HSV-I)常引起腰部以上感染,尤其眼及口腔部位的感染,即唇瘡。第二型(HSV-II)則常引起腰部以下感染,尤其生殖器感染。大部份人在嬰兒期或幼兒期間已可能感染第一型病毒,家人或朋友經由親吻等親密行為,會把單純疱疹病毒傳給兒童。第二型病毒則大部份由和已受感染者發生性接觸而得到的。

說回唇疱疹的藥物治療,患者可於症狀首先出現時使用含抗疱疹病毒成分acyclovir 5% (阿昔洛韋)的外用藥膏,每天塗五次於患處,並連續使用四天,可加速其痊癒或減輕痛楚。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完全治癒唇瘡的療法,患者痊癒後都有復發的可能,而保持心情輕鬆及增強個人免疫力則可減低唇疱疹的復發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