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傷風感冒

標籤: 傷風 , 感冒

2013月01月29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傷風感冒是常見的上呼吸道感染。很多不同的病毒都可能引致傷風感冒,如 Rhinovirus、Adenovirus 等。

症狀
大部份的傷風都是輕微的疾病,主要透過飛沬、直接接觸患者口鼻分泌物或進食受污染食物傳播。最普遍的症狀包括喉嚨痛、流鼻水、鼻塞、打噴嚏和咳嗽。部份患者的病情稍微嚴重,可能會出現發燒、頭痛等。

藥物治療
一般來說,即使不服用任何藥物,我們的身體會在一至兩星期自我康復,適當的藥物只可以幫助舒緩及減輕病徵。很多人有誤解服用抗生素便會快點痊癒,這觀念是錯的,傷風感冒是由病毒引起,而抗生素是針對細菌,所以抗生素對傷風感冒並沒有幫助,濫用抗生素甚或會引致抗藥性問題。

常用舒緩感冒不適的藥物包括:
1. 止痛退燒藥物
例子:撲熱息痛 (Paracetamol)、布洛芬(Ibuprofen)、亞士匹靈(Aspirin)
撲熱息痛適用於兒童,由於它比較安全,通常用作第一線藥物。如果發燒較嚴重,醫生可能會處方布洛芬,它屬於非類固醇消炎藥物,服用後可能導致腸胃不適,需要飽肚服用。亞士匹靈則只適用於成人,也需要飽肚服用。

2. 收鼻水,抗敏感藥物
例子:抗組織胺藥物 (Antihistamine)
第一代抗組織胺(如Promethazine,Diphenhydramine,Chlorpheniramine) ,有收鼻水、抗敏感的效用。此類藥物可引起睡意,服用後不宜飲酒,更不可駕駛或操作大量機械,免生危險。如有需要,病人可使用新一代藥物(如Loratadine,Cetirizine),它們較少引起睡意,較適合上班人士。

3. 咳嗽藥物
咳嗽主要可分為乾咳及痰咳,常見的藥物有包括:
– 鎮咳劑 (Antitussive):如Pholcodine和Dextromethorphan,適用於乾咳
– 袪痰劑 (Expectorant):如Guaifenesin和Ipecacuanha,其作用可減低痰的黏性,令痰更容易排出。
– 化痰劑 (Mucolytics):如:Bromhexine和Acetylcysteine,適用於痰咳

4. 通鼻塞
常見的通鼻塞藥物包括Phenylephrine、Pseudoephedrine,可暫緩鼻塞的情況。市面上亦有很多噴鼻或滴鼻的通鼻塞配方,使用時不應連續用多於七天,否則鼻塞情況有可能反彈而更嚴重。

選用成藥的注意事項
市面上常見的傷風感冒藥物有很多,它們有著不同的配方,也有不同的藥效。市民在自己選購傷風感冒藥物時,應看清楚藥物包裝上指明的藥物成份和功效;如有疑問,應先諮詢藥劑師的意見,以免誤選不適合自己或成份重覆的藥物。市面上的成藥一般只適合6歲以上的小童,2 – 5 歲的兒童必須小心選擇註明適合「兒童」之配方。至於2歲以下幼童,家長應帶小孩到診所求醫,由醫生處方合適的藥物。

感冒患病期間,患者應多休息、多喝水,避免到人多擠迫的地方。假如成藥服用超過7天,若病情仍未好轉,患者應及早看醫生。另外,假如患者有任何藥物敏感,長期疾病或需長期服藥,購買成藥服用前,應先詢問藥劑師的意見,以免錯誤用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