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耳鼻喉科

口乾症

標籤: 口乾症 , 唾液分泌 , 自身免疫性疾病 , 修格連氏症候群

2013月02月11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天氣乾燥、睡眠不足、進食高鹽份的食物、出汗等情況都可能使我們口乾。一般來說這情況都比較短暫,不會對我們造成太大的不適。可是,如果你長期出現口乾問題,並且感到生活受此影響,可能就要多加注意口乾的原因是否隱藏著更大的問題。

 

唾液的作用

唾液除了幫助我們的口腔保持濕潤外,還有以下的作用:

1. 消化、溶解食物

2. 幫助進食、吞嚥

3. 清潔口腔、殺菌

4. 中和胃酸

 

甚麼情況會出現長期口乾?

1. 自身免疫性疾病 (e.g. 修格連氏症候群 (Sjogren’s Syndrome))

2. 藥物 (e.g. 第一代抗抑鬱藥、抗精神病藥、抗帕金遜藥物、中樞抑制降血壓藥、抗敏藥)

3. 唾液腺受到破壞 (e.g. 頭和頸部曾進行電療)

4. 生活習性 (e.g. 吸煙、經常喝咖啡)

 

口乾症所引致的其他問題

1. 口氣

2. 口腔發炎

3. 咀嚼、吞嚥困難

4. 味覺失調

5. 阻礙外藥物吸收,如脷底丸

 

出現口乾症時該怎麼辦?

1. 保持口腔衛生

唾液既有殺菌能力,亦有助中和口腔酸性,清除口內的食物渣滓。由於患上口乾症的人沒有足夠的唾液,他們會較容易出現牙周病、蛀牙等情況。因此,除了每年定期到牙科醫生做檢查外,亦要早晚刷牙,少吃甜點。如要使用漱口水,應盡量避免購買含酒精的產品。這是由於酒精會在揮發後使口腔更乾燥,而且刺激乾裂的傷口。

2. 增加唾液分泌

如果唾液腺沒有受到永久性損害,則可嘗試咀嚼無糖香口珠、來刺激唾液分泌。不過,這些無糖香口糖不宜過量服用,否則會有機會肚瀉。如果唾液腺已無法運作,如已切除、受創傷,病人則可以人造唾液補充。這些產品的成份與天然唾液相近,作用和正常的唾液無異,亦無藥性,惟需定時自行補充,造成不便。

3. 避免服用引致口乾的藥物

如果口乾是由藥物引起,一般都會在停藥後消失。不過,在諮詢醫生或藥劑師的意見後,如適合的話,可以停藥或轉服另一種藥物。當然,如果病人目前正服用抗癌藥物並出現口乾副作用,決定是否停止治療將是一個更困難的決定。

 

小貼士

1. 避免服用會出現口乾的藥物

2. 每年定期進行牙科檢查

3. 多喝水,保持口腔濕潤

4. 避免使用含酒精的漱口水

5. 嘗試咀嚼無糖口香糖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