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耳鼻喉科

口腔潰瘍

標籤: 口腔潰瘍 , 飛滋 , 水楊酸鹽

2013月02月11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口腔潰瘍(或俗稱飛滋)是一種常見的症狀,在各年齡層皆會發生。口腔潰瘍多於口唇內、面頰內、舌頭下表面或口腔底部發生,而潰瘍的範圍一般是圓形或橢圓形。導致口腔潰瘍的最常見原因是口腔黏膜或舌頭受到創傷,例如是由自我咬傷或由不當的刷牙方法引起。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口腔潰瘍只會偶爾出現。然而,部分人士可能經常會受口腔潰瘍困擾,而這類的口腔潰瘍可稱為復發性口腔炎(Recurrent aphthous ulcer)。壓力、身體激素的轉變、吸煙及部分疾病(如維他命B12 缺乏症、克隆氏症等)也可能與這類的口腔潰瘍有關。部分食物,包括巧克力、咖啡、花生、杏仁、草莓、芝士、蕃茄及小麥粉,也可能在復發性口腔炎的患者中引起口腔潰瘍。由於口腔潰瘍並非由細菌、病毒或其他微生物引起,口腔潰瘍並不具傳染性。

 

口腔潰瘍會引起口部不適,尤其是在患者飲食或刷牙的時候。一般而言,口腔潰瘍會在數星期間自行痊癒並消失。雖然口腔潰瘍一般並不需要藥物治療,但患者可以透過使用軟毛牙刷及避免進食過硬的食物來減少口腔不適。但若口腔潰瘍有惡化的跡象或持續超過3星期,患者或需尋求醫生的評估及治療。部分含有止痛成份的漱口水(例如含有芐達明Benzydamine的漱口水)可以幫助口腔潰瘍的患者減輕疼痛。若患者因為口腔潰瘍而不能正常的刷牙,一些能殺滅微生物的漱口水(如洗必泰Chlorhexidine)則可以幫助維持口腔衛生。對於口腔潰瘍情況較嚴重的患者,醫生或會處方含類固醇的口腔藥膏,以減輕發炎情況並減少疼痛。市面上亦有一些口腔藥膏能在潰瘍表面形成保護膜,從而減輕食物等對潰瘍範圍的刺激。有部分口腔藥膏更含有可以減輕痛楚的成份,但含有水楊酸鹽Salicylates成份的產品則不適宜用於兒童。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