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中耳炎

標籤: 中耳炎 , 兒童 , 感染 , 急性中耳炎 , 滲出性中耳炎

2013月02月11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中耳炎是中耳的炎症,比較常見於兒童。這是因為他們的咽鼓管較短和較水平,減弱了耳液的引流,有利於細菌進入中耳。中耳炎常發生於上呼吸道的病毒感染後,並可再細分為不同的類型,包括急性中耳炎及滲出性中耳炎。

急性中耳炎是一種中耳的感染,患者的中耳會有發炎症狀,耳液亦會積聚於中耳。患者的病徵包括發燒、耳痛、煩躁不安、食慾減退及嘔吐等,在幼童則可能引起餵食困難。患病的兒童亦可能會常常拉著耳朵。雖然在患者的耳液不時可以發現細菌,但病毒在急性中耳炎有更重要的角色。鼻咽受病毒感染後,咽鼓管的功能會受損,並導致粘膜炎症,這會損害鼻咽粘液纖毛的功能,從而促進細菌繁殖和感染。肺炎鏈球菌是最常引起急性中耳炎的細菌,其他細菌包括流感嗜血桿菌和卡他莫拉菌。急性中耳炎患者的耳液中常見的病毒則包括呼吸道合胞體病毒、流感病毒、鼻病毒、腺病毒等。雖然中耳炎大多會自行痊癒,但病情嚴重的患者需經醫生診治。醫生亦可能因病情而處方抗生素及其他藥物減輕症狀。雖然中耳炎的併發症並不常見,但延誤治療亦有可能引起聽力受損、腦膜炎等併發症。

滲出性中耳炎患者會因咽鼓管功能失調而引起耳液積聚,但沒有感染的徵狀。患者一般沒有明顯病徵,但部分患者可能會感到耳道阻塞。耳液的積聚亦可能會引起聽力的受損。大部分患者會在三個月內自然復原,但病情嚴重的患者應求醫以得到及時的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