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使用漱口水之注意事項

標籤: 漱口水 , 藥用成份 , 抗菌劑 , 氧化劑 , 消炎止痛劑

2013月03月11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市面上有多種品牌的漱口水,各含不同的藥用成份。以下將介紹最常見的數種藥用成份及其功效。

 

  1. 抗菌劑 (例如海克替啶Hexetidine, 洗必泰Chlorhexidine, 麝香草Thymol)

 

海克替啶Hexetidine、洗必泰Chlorhexidine和麝香草Thymol同屬抗菌劑,可抑制牙垢膜形成,維持口腔衞生。這些成份亦常用於預防或減輕由細菌或真菌引起的口腔感染症狀,如喉嚨痛、口腔潰瘍等。

 

 2. 氧化劑 (例如 過氧化氫Hydrogen peroxide)

 

氧化劑一般亦具殺菌作用,用途與含抗菌劑之漱口水相似,可用作保持口腔衞生以及緩和口腔炎之症狀。

 3. 消炎止痛劑 (例如芐達明Benzydamine)

Benzydamine為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物,較抗菌劑及氧化劑更有效緩和腫痛的情況。消炎止痛劑漱口水多用於減輕由喉嚨痛、咽頭炎、口腔潰瘍、口瘡及牙科手術後引起的痛楚。

使用漱口水的步驟並不複雜。使用者應先以量杯量出適當份量的漱口水,漱口半分鐘至一分鐘,再將漱口水吐出。部份漱口水或需在使用前以清水稀釋,故使用產品前,宜先閱讀包裝上的指示,或諮詢醫護人員的意見。

由於大部分市面有售的漱口水均含有酒精,對酒精敏感的人士宜先了解漱口水之成份,盡量挑選不含酒精的漱口水產品。另外,酒精可引致口乾及加劇口腔潰瘍引起之痛楚,故有以上問題的人士,亦宜使用不含酒精的漱口水。除非經醫護人員指示,六歲以下的兒童宜避免使用漱口水。

一般漱口水的副作用並不嚴重,最常見的副作用為口腔麻痺。另外,含有Chlorhexidine的漱口水可能會令牙齒及舌頭呈淺啡色。但在停用產品後,牙齒及舌頭的顏色應會回復正常。如有任何疑問,或症狀在使用漱口水一星期後仍未好轉,應尋求醫生或藥劑師的協助。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