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眼科

使用眼藥水的注意事項

標籤: 眼藥水 , 隱形眼鏡

2013月02月11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注意事

首先,購買和使用眼藥水前,應留意有效日期和封口是否完整。若發現藥液混濁、變色或出現異物時請丟棄。此外,使用眼藥水前後切記要洗手,避免眼藥水滴管前端接觸眼、手指,以保持眼藥水於無菌狀態。 

 

如何儲存眼藥水?

眼藥水的保存也會影響藥效,因為眼藥水都是由化學成份組成,在日光直射、高溫及潮濕等惡劣的環境下,眼藥水可能會變質、失去療效,甚至轉變成有害成份,因此眼藥水應存在陰涼乾爽的環境。有部份眼藥水, 如抗生素氯黴素(Chloramphenicol)須儲存在冰箱內(但不可放在冰格),可在使用前十五分鐘放回室溫中,以避免使用過冷的眼藥水導致眼部不適。

眼藥水包裝上註明的使用期限只適用於未開啟使用前。為免刺激眼睛,眼藥水防腐劑的濃度不能太高,故大部份眼藥水在開啟後只能保存一個月,剩餘的就應掉棄。不含防腐劑的人造淚水則多屬一次性,不可留用。因此,在眼藥水拆封後應用筆標示開啟日期。某些須存放在冰箱內的眼藥水在開啟後就不須再放進冰箱,因為在兩種溫度下都只能保存一個月。 

另外,切勿使用過期、變色、有沉澱物、或已開蓋超過一個月的眼藥水。

其他注意事

佩戴隱形眼鏡人士可選用獨立支裝、不含防腐劑的潤眼液,因為某些防腐劑,如氯化銨(Benzalkonium chloride)會附在鏡片上,導致著色或減少透氧量。要避免在佩戴時使用有藥性和有防腐劑的眼藥水,如有必要,應先除下隱形眼鏡,待滴上眼藥水後十至十五分鐘才可再佩戴隱形眼鏡。另外,大部分隱形眼鏡清潔液中含有某些成份可能會引起眼部不適。

假如眼睛感到有痛楚、視覺模糊、畏光、或有混濁分泌,應求醫治理,不要自行購買眼藥水。另外,若使用眼藥水超過72小時後症狀仍未解除,或使用後眼睛產生劇痛、視力模糊或出現持續發紅、腫、熱、刺痛、發生過敏反應等情況,就應停用並立即求醫。此外,個別人士如孕婦、長者和小童應在用藥前先諮詢醫生或藥劑師的專業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