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眼科

青光眼

標籤: 青光眼 , 眼壓 , 開角型青光眼

2013月02月11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當眼球內的壓力過高,便有機會損害視覺神經,視力會逐漸喪失,形成青光眼(glaucoma)。青光眼導致的視力損害是永久的。患有遠視、近視、糖尿病、高齡、長期使用類固醇及眼睛曾受損的人患上青光眼的機會較高。

眼球內的睫狀體會不斷的製造房水去滋養眼睛。在正常情況下,眼房水會不斷的透過通道排出眼球,以維持眼球內的壓力平衡。當排出房水的通道受到阻塞,眼球內的壓力便會增加。如果眼壓過高,便有機會形成青光眼。

開角型青光 

開角型青光眼是最常見的一種青光眼。眼球內排出房水的通道逐漸受到阻塞,通常沒有任何早期病徵。患者的視野可能出現盲點,盲點會逐漸增大,使視野逐漸地收窄。如沒有適當的治療,青光眼是會致盲的。 

藥物治

最常見的青光眼的療法包括藥物治療、激光治療和手術治療。這些療法的主要目的是減少眼壓,從而阻止視覺神經被進一步破壞。醫生會視乎病人所患青光眼的程度,類別以及身體狀況等因素來判斷採用的療法。

 

藥物治療當中,眼藥水比口服藥安全,因為眼藥水可減少不必要的藥物吸收,從而減少副作用。常用的眼藥水包括,alpha2 腎上腺素受體Alpha 2 adrenergic agonists,beta受體阻滯劑Beta blockers,前列腺素衍生物Prostaglandin analogs、蕈毒鹼收體Muscarinic agonists和抗乙醯膽鹼酵素劑Anticholinesterases。患者應按照藥劑師和醫生指示使用眼藥水,並定時覆診及檢查眼睛,使病情受到控制。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