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眼乾症的形成及處理方法

標籤: 眼乾症 , 隱形眼鏡 , 淚水分泌不足 , 眼藥水

2013月02月11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眼乾症,顧名思義,是主要由淚腺分泌不足引起的眼部不適。年紀增長、天氣乾燥、配戴隱形眼鏡,以及服用可減少淚水分泌的藥物(如抗敏藥、利尿藥、口服避免藥及部分抗抑鬱藥),亦是引致或使眼乾症惡化的常見因素。

由於淚水分泌不足或散失速度高,眼乾症患者一般會有眼睛乾澀、痕癢、刺痛或畏光等病徵,部分人甚至會因眼睛過份乾燥而有眨眼的困難。

一般而言,眼乾症的症狀可以透過使用市面上無需處方的潤眼藥水或人工淚液而得以舒緩。Hypromellose、Carbomers、Carmellose、Polyvinyl alcohol、Sodium chloride及Sodium hyaluronate都是常見於潤眼藥水的主要成份,可為雙眼補充水份,或減慢淚液的流失。它們滋潤眼部的功效沒有太大差別,唯部份產品可能含有防腐劑,不適宜用於配戴隱形眼鏡的人士。另外,不同產品在使用方法上或有輕微的差異,故在使用產品前,應仔細閱讀說明書,或諮詢醫護人員的意見。

一般可供多次使用的瓶裝眼藥水在開啟後只能存放三十天,而獨立包裝、只供單次使用的眼藥水在開啟後,則應立即使用或最多存放十二小時。與其他眼部產品一樣,使用者不宜與其他人共用潤眼藥水,以免造成交叉感染。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