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眼睛感染

標籤: 結膜炎 , 感染 , 眼睛 , 針眼 , 眼挑針 , 清潔眼睛 , 瞼炎

2018月07月18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眼睛分泌淚水,除了滋潤雙目,還具有殺菌功效,大大減低眼睛受外來細菌感染的機會。然而,淚水只能夠提供部份保護作用,卻未能避免眼睛發炎等問題。

 

常見的眼睛感染和症狀

一般而言,眼睛感染是由細菌或病毒引致。最常見的三種眼睛感染和發炎分別是結膜炎 (Conjunctivitis)、針眼 (俗稱眼挑針,stye) 和瞼炎 (Blepharitis)。

 

1.   結膜炎 (Conjunctivitis)

 

症狀:紅眼、有較膿的分泌物 (細菌感染)   / 較稀的分泌物 (病毒感染)   、痕癢、刺痛

成因:眼結膜受到細菌或病毒感染

 

2.   針眼(俗稱眼挑針) (Stye)

 

症狀:眼皮內或外腫脹形成麥粒般大小、疼痛、針眼中央含膿

成因:眼皮下的皮質腺 (Sebaceous glands) 受細菌感染

 

3.   瞼炎 (Blepharitis)

 

症狀:眼蓋紅腫、痕癢、有燒灼感、睫毛周圍出現過多的硬皮屑

成因:細菌感染

 

眼睛發炎和感染的原因

  1. 衛生較差,例如受到鼻腔分泌物污染、經常揉眼睛
  2. 隱形眼鏡清潔不足
  3. 使用過期眼藥水、化妝品
  4. 疾病,例如糖尿病/ 愛滋病/ 結核病

一般而言,以上幾種眼睛感染都屬自限性,健康人士一般在一至兩個星期內痊癒。

 

緩解症狀的方法

1. 生理鹽水 (Normal Saline)

在感染期間,如果感到眼部不適、乾涸,可購買生理鹽水 (0.9% Sodium chloride) 清潔眼睛。切忌自行購買和使用有藥性的眼藥水,因為在感染期間眼睛較為敏感,藥物有機會使情況變差,亦可能阻礙醫生或藥劑師斷症。

 

2. 冷/熱敷

如果眼睛感到痕癢,應盡量避免用雙手揉眼。可考慮使用一塊沾了冷水的清潔毛巾敷眼,每天兩至三次,以痲痺痕癢的位置。如果眼睛或眼蓋感到疼痛,則可用暖毛巾敷眼,每天也是兩至三次。可是,如果疼痛加劇,便須立即求診。

 

3. 眼睛專用消毒抹布

可用作日常清潔眼蓋的抹布,具有輕微的抗菌消毒作用,成份溫和。

 

藥物治療 

1. 抗生素眼藥水/眼膏

磺胺醋酰Sulphacetamide: 唯一一種無須醫生處方的抗生素眼膏,但須要在有藥劑師的監管和在場的藥房內方可購買,屬於P1類毒藥。此藥不適合G6PD和對硫磺敏感的人士,宜在購買時先告訴醫生或藥劑師你的藥物敏感紀錄。

 

氯黴素Chloramphenicol: 最常處方的抗生素眼藥水/眼膏。如果對任何抗生素曾有過敏反應,使用前應先諮詢專業人士的意見。

 

2. 消炎眼藥水

 如果發炎情況嚴重,有機會要使用含類固醇的消炎眼藥水,如地塞米松Dexamethasone。不過,這種含類固醇的眼藥水不應長期使用,因為長期使用不單有機會引致白內障和增加眼壓,還可使眼睛的感染變得更嚴重。

 

如果出現以下症狀,應立刻求診:

  1. 視力糢糊、扭曲
  2. 瞳孔變形
  3. 畏光
  4. 視野收窄

 

眼部衛生習慣小貼士

  1. 頻繁地使用生理鹽水清洗消毒眼睛是沒有必要的
  2. 避免觸摸眼睛,如果需要的話,先清潔雙手,特別是在傷風感冒時期
  3. 正確地消毒隱形眼鏡
  4. 眼藥水一般在開啟一個月後便應丟棄
  5. 避免長期使用類固醇眼藥水
  6. 適當的使用眼部化妝品,宜選擇通過眼睛敏感測試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