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相信藥劑師,給藥物多一點時間!

標籤:

2018月06月13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梁伯伯患上抑鬱症,服用抗抑鬱藥物已兩星期,不但情緒上沒有改善,反而服藥後常出現噁心的反應,他開始懷疑藥物的療效。「藥劑師啊!我食藥後更加不舒服,為什麼醫生仍要給我相同的藥物,而且還要加重藥量?」

 

其實,抗抑鬱藥物並不像看一套喜劇般能即時使人快樂。它是透過平衡在腦部運作的化學物質,令失調的腦部功能慢慢恢復正常,所以藥物需要至少兩至六星期才漸見功效。可是,在服藥首兩星期,抗抑鬱藥物常引起腸胃不適的副作用,令不少患者放棄服藥。

 

在詢問梁伯伯的服藥習慣後,我告訴他:「藥物的副作用是會減退的,然後它的好處才慢慢出現。請相信我,給藥物多一點時間!」我建議梁伯伯可於進餐後服藥來舒緩腸胃不適的情況。

 

兩個月後,梁伯伯又來了。他臉上的笑容多了,心情變得輕鬆,已經再沒有噁心感覺。在精神科醫院當藥劑師的我,最高興可以看見抑鬱症患者的笑容。我相信藥劑師的其中一個使命是令到病人可以安全及安心地使用具有療效的藥物。如果大家對用藥存有疑問,請相信藥劑師,讓我可以幫助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