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藥師隨筆

痛定思痛

標籤:

2018月06月13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藥劑師哥哥,這兩種止痛藥要食多少次?」我看見陳婆婆拿着兩種初次服食的止痛藥物,神情有些擔心。

 

當痛楚間歇或持續地出現三個月或以上,病人就可能患上長期痛症,現時各大醫院都設有痛症專科。由於控制痛症一般需要使用不同藥物,有些痛症科診所更設有臨牀藥劑師服務,解決病人服藥時的疑難。

 

陳婆婆因疱疹感染〈俗稱生蛇〉而患上長期神經痛症,作為痛症專科的臨牀藥劑師,我會非常耐心地講解痛症科藥物的用途、正確的服用方法、藥物的副作用等等。由於一些治療神經痛症的藥物會影響腎臟,我更會評估陳婆婆的腎臟功能是否適合使用各種藥物,並向醫生建議調整藥物的劑量和選擇。陳婆婆已經要服用共四種降血壓藥物和糖尿病藥物,她不明白如何服用新增的兩種止痛藥物。我加以輔導,並幫助她制定能配合生活習慣又能控制疾病和痛症的服藥時間表。

 

藥劑師相信,當病人更認識他們的藥物,當病人更正確安全地使用藥物,一定能更有效地減低痛楚。陳婆婆了解服用止痛藥物的方法後,很滿意地接受她的治療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