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藥師隨筆

面對藥劑師,沒有不敢說的副作用!

標籤:

2018月06月15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龔老太患有中風、高血壓和冠心病,每次覆診時,龔伯伯一定陪伴照料。今天到藥劑部取藥時,龔伯伯表示不明白其中一種藥物的作用,想請藥劑師再講解一下。

 

龔老太正服用兩種藥物預防中風,她一直服食「亞士匹靈」,但由於半年前再次中風,醫生便處方「雙嘧達莫」加強預防中風的效力。「雙嘧達莫」每天需要服食三次,可是龔老太於早上服藥後常出現心胸悶痛的症狀,她便會停服下午和晚上的藥物。若果明早心臟不適的情況得到改善,她便會再次服藥。如是者,龔老太每星期大概只服食此藥五次!「我們知道食藥很重要,所以不敢告訴醫生食藥後感到不舒服。」龔伯伯擔心地說。

 

由於服用「雙嘧達莫」可能出現加劇心絞痛的副作用,我致電龔老太的主診醫生,建議先暫停藥物,並提早覆診期以便再選擇其他治療方案。龔老太拉著我的手:「藥劑師小姐,真的謝謝你!我們應該早些跟你說。」

 

任何藥物都可能出現副作用,當服藥的好處遠遠超出它的副作用時,我們才會使用該藥物。如果服藥後遇到不適,別怕!請告訴你的醫生和藥劑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