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只應溶於口,不應溶於手

標籤:

2018月06月12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王婆婆患有認知障礙症(又稱腦退化症)並需要定期到老人精神科覆診,今天她由家人和外籍女傭陪同來到藥劑部。她們告訴我:王婆婆的一種藥物溶化了,擔心品質有問題,要求重新配發藥物。

 

原來溶化了的藥物是治療認知障礙症的口溶藥片。口溶藥片的配方設計是為了方便有吞嚥困難的病人,它只需少量水分便能在口中快速溶解。但是口溶藥片很容易受潮,應該只在服藥時才打開密封的錫紙包裝。女傭希望方便婆婆服藥,預先把一整星期的藥物從包裝取出並放進藥盒內,導致藥物受潮。我把個案轉介至當值醫生和護士,幸好婆婆經檢查後並無大礙。

 

在重新配發藥物時,我為她們就口溶藥片的使用方法再作詳細解釋,提醒她們只可以在使用時才從原裝錫紙包裝取出藥物。此外,服藥時需按特定的指示拉開錫紙包裝,不能強行撕開,否則會導致藥片崩解或溶解。我還附加了英文藥物標籤,讓女傭知道更詳細的藥物使用方法。她們明白後,感覺如釋重負,非常感謝整個醫療團隊和藥劑師的協助。所以,每當使用新的藥物時,不妨向藥劑師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