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無聲殺手─骨質疏鬆症

標籤: 骨質疏鬆症

2019月08月08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藥劑師教你認識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症是常見的骨骼病,通常出現於更年期後的女性或長期使用類固醇的病人。人體的骨骼一生都在不停地重組,全賴負責骨骼溶蝕作用的「破骨細胞」以及負責骨骼生成作用的「造骨細胞」相互配合。隨著年齡增長,造骨細胞的活動力減低,溶蝕作用漸漸大於生成作用,便會出現的骨質流失。

 

骨質疏鬆症的臨床表現:

骨質疏鬆症的初期病徵並不明顯,一般包括身材變矮、脊椎後彎 (駝背)、脊椎前彎、骨痛等。情況嚴重時會引致骨折,較常見於腰椎、腕骨和髖關節。骨折的出現可與彎曲身體、舉起物件或跌倒有關,部份的骨折卻沒有任何先兆。

 

骨質疏鬆症的非藥物預防及治療方法:

健康飲食習慣

  • 均衡的飲食已可確保身體吸收足夠的鈣質及維他命D。
  • 一般成年人每天需要吸取 1000 亳克的元素鈣 (Elemental Calcium);而更年期後女性的鈣質需求應是1000 至 1500亳克。含豐富鈣質的食物宜多進食,包括高鈣奶類產品、乳酪、芝士、豆漿、綠色蔬菜等。
  • 如未能從飲食中攝取足夠的鈣質及維他命D,可考慮服用有關的補充劑。鈣質補充劑的常見副作用有便秘、腸胃不適及腸胃氣脹等。增加水份和纖維素的攝取量及多做運動可有助紓緩便秘的問題。

 

戒煙

  • 吸煙可減少骨質密度,從而增加骨折的風險;相反,停止吸煙有助提高骨質密度,故吸煙人士應儘早戒煙。

 

適量運動

  • 運動能強化肌肉及骨骼,而負重的帶氧運動可減少骨質流失,例如到公園緩步跑或散步、耍太極等。人體皮膚亦會在陽光下自行製造維他命D。

 

骨質疏鬆症的藥物治療:

​(1) 雙磷酸鹽類 (Bisphosphonates)

  • 雙磷酸鹽類為現今預防及治療骨質疏鬆的主要藥物,它抑制由破骨細胞引起的骨骼溶蝕,從而增加骨質密度。現時大部份口服雙磷酸鹽類藥物均一星期(如Alendronate及Risedronate)或一個月(如Ibandronate)才服用一次。另外也有針劑(Zoledronic acid)預防或治療骨質疏鬆,每一至兩年注射一次。

 

       口服藥物注意事項:

  • 必須於早餐前30至60分鐘空腹以一整杯水(至少8安士)送服。
  • 避免跟其他藥物(包括鈣片)一同服食。
  • 口服雙磷酸鹽藥物可引致食道炎或其他腸胃方面的副作用,服藥後30至60分鐘應保持上身挺直,可減輕腸胃方面的副作用。
  • 患有食道疾病或長期臥牀人士不適合服用此類藥物。

 

(2)  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

雷洛昔芬(Raloxifene)減低骨質流失並提高更年期後女性的骨質密度,用於預防及治療更年期後女性之骨質疏鬆症。雷洛昔芬或增加服用者患上靜脈栓塞的風險,因此不適合曾患有血管栓塞的人士。常見的副作用有面紅、潮熱等。

                                                                                                                      

(3) 副甲狀腺素類似物

副甲狀腺素在體內協助調節骨質。重組副甲狀腺素類似物(Teriparatide)需要每天皮下注射以治療骨質疏鬆。

 

(4) 降血鈣素

降血鈣素是一種調節體內鈣質的荷爾蒙,幫助保持鈣質平衡。Salcatonin是一種化學合成的降血鈣素,可分噴鼻劑型或皮下注射使用,為第二線藥物。

 

(5) 單株抗體 (Monoclonal Antibody)

單株抗體常見於各種免疫療法。Denosumab是一種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最新認可用於治療骨質疏鬆的單株抗體。用法為每六個月接受針劑皮下注射一次。副作用包括濕疹及增加細菌感染機會等。

 

 

以下那項不是對骨質疏鬆症藥物雙磷酸鹽類口服藥物的正確描述:

A. 可引致食道炎或其他腸胃方面的副作用     

B. 應在進餐後使用

C. 一星期至一個月才需服用一次                     

D. Alendronate是其中一種雙磷酸鹽類藥物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