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中樞神經及腦神經科

認識老人癡呆症

標籤: 老人癡呆症 , 阿氏癡呆症 , 腦血管性癡呆症

2016月09月23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藥劑師教你認識老人癡呆症

老人癡呆症是一種腦部疾病。一般人的腦細胞在成年以後會逐漸衰亡,但老人癡呆症患者腦細胞死亡的速度很快,並且會出現腦部萎縮,引致腦部功能嚴重衰退。患者一般是六十五歲以上的人士,年紀越大,患病的機會率越高。

老人癡呆症患者腦部功能逐漸衰退,變得日益健忘,隨著病情發展,認知能力、智力及日常活動能力,將逐漸喪失,同時性情也可能有所改變。隨著患者的認知功能日漸退化,記憶、思考及表達能力等不斷減退,到後來甚至無法自我照顧,更可能要長期卧床。當中以阿氏癡呆症 (Alzheimer's Disease) 和腦血管性癡呆症 (Vascular Dementia) 最為普遍。

阿氏癡呆症雖然最為普遍,但其成因亦未明。它是一種腦部漸進式萎縮退化的疾病,如果患者能及早得到診斷,可利用藥物延緩阿氏癡呆症的惡化。

而腦血管性癡呆症則是由於腦部中風或慢性腦血管栓塞引致腦部血液供應不足,導致腦部功能下降。患者衰退的情況可以來得很急速,這類患者約佔所有老人癡呆症患者兩成。保持均衡飲食、適量運動、避免吸煙、控制高血壓、糖尿病和心臟病都可減低患上腦血管性癡呆症的機會。

其他導致老人癡呆症的成因包括甲狀腺分泌失調、營養失調、腦部創傷、藥物或金屬中毒等。

 

老人癡呆症的藥物治療

藥物未能根治老人癡呆症,但能幫助延緩患者腦細胞的死亡,減慢患者認知能力的衰退。藥物有機會改善患者的行為異常,及短暫穩定患者日常的活動能力,從而減輕家屬照顧患者的壓力。

改善老人癡呆症的藥物主要分為兩類:

1. 乙醯膽鹼酶抑制劑  (Cholinesterase Inhibitors)

例子:多奈哌齊 (Donepezil)、卡巴拉汀 (Rivastigmine)、加蘭他敏 (Galantamine)

 

  • 研究發現腦部的乙醯膽鹼 (acetylcholine) 大量減少是導致患者喪失記憶力的原因之一。因此,乙醯膽鹼酶抑制劑能增加患者腦中的乙醯膽鹼濃度,有助治療有關症狀。
  • 此類藥物一般用於治療輕度至中度的阿氏痴呆症。但此類藥物可能對部分患者並無療效,亦可能只改善患者的部份症狀。
  • 副作用包括肚瀉、腹痛、頭痛、昏睡、眩暈、失眠等。醫生一般會從低劑量逐步調教至維持劑量,使患者容易適應其副作用以減低不適。
  • 使用藥貼可減少腸胃不適的副作用。藥貼只須每日更換一片。用法方便,唯患者須注意更換藥貼,亦不可於24小時內使用多於一片藥貼;再者,患者應避免添加過度的外來熱力於藥貼上,以免過多藥力滲透體內,使藥物過量而構成危險。患者亦應每天變換貼上藥貼的部位,以免皮膚產生不良的刺激反應。

 

2. NMDA受體抑制劑 (N-Methyl-D-Aspartate (NMDA) Receptor Antagonist)

當患者步入中期痴呆症階段,而使用乙醯膽鹼酶抑制劑的功效未見顯著時,醫生便會考慮加入另一種藥物。穀氨酸酯抑制劑透過抑制NMDA ,又稱谷氨酸 (Glutamate) 受體的功能,保護腦細胞免受谷氨酸的損害。

現時只有一種穀氨酸酯抑制劑 ─ 美金剛 (Memantine),臨床證實此藥物有助減慢中期及後期痴呆症患者的病情進一步惡化。

副作用包括頭昏、令人焦慮等。

此外,醫生也會處方其他藥物,幫助改善患者的徵狀,例如失眠、緊張、抑鬱、幻覺及妄想等。

 

老人癡呆症的非藥物治療

老人痴呆症的非藥物治療與藥物治療同樣擔當重要的角色。學術文獻已證實多種非藥物治療的方法,包括:

  • 認知訓練
  • 現實導向
  • 確認治療
  • 多感官刺激
  • 其他心理行為治療等

以上非藥物治療均能有效改善老人痴呆症患者的情緒和行為問題。

除了不同的治療方法外,照顧者亦可能需要有關的社區服務支援,例如:日間中心、到戶外訓練或進行家居訓練、暫顧服務和照顧者支援等。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