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認識高血壓 (一)

標籤: 糖尿病 , 慢性腎臟疾病 , 心血管疾病 , 降血壓藥 , 妊娠高血壓 , 孕婦高血壓 , 子癇 , 降血壓藥

2018月10月18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人的血壓是由兩個指數組成,分別是「收縮壓」(俗稱上壓)和「舒張壓」(俗稱下壓)。「收縮壓」即心臟收縮以輸出血液時所產生的壓力,而「舒張壓」則是心臟舒張以讓血液回流心臟時的壓力。

 

根據2017年美國心臟病學會及美國心臟協會 (ACC/AHA) 的指引,血壓分為四個組別:

 

 組別

 上壓

 

 下壓

 正常

 <120mmHg

 和

 <80 mm Hg

 前期高血壓

 120-129 mm Hg

 和

 <80 mm Hg

 第一期高血壓

 130-139mmHg

 或

 80-89mmHg

 第二期高血壓

 ≥140 mm Hg

 或

 ≥90 mm Hg

 

該協會鼓勵以上四類人士都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並根據病人的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血管疾病 (ASCVD) 風險而評估是否需要服用降血壓藥。

 

需要服用降血壓藥的人士包括:

1.     患上「第一期高血壓」並已確診患有臨牀心血管疾病的人士或10年ASCVD風險 ≥10%的人士

2.     患上「第二期高血壓」的人士

 

所有患有「前期高血壓」人士則需要進行非藥物治療來降低血壓。確診患有高血壓、糖尿病或慢性腎臟疾病的病人都應把血壓控制在130/80mmHg以下。

 

高血壓所引發的併發症很多,當血壓過高時,血液循環便會受阻,心臟必需加倍用力才可輸出足夠的血液到身體各器官。這長期的負荷不但容易引起心臟衰竭,血管也會因不勝壓力而受損甚至破裂,導致中風、腎衰竭、視網膜病等不良後果。40至70歲的人士如血壓達115/75至185/115mmHg,上壓每上升20mmHg或下壓每上升10mmHg,其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會高出兩倍。

 

要有效地控制血壓,病人除了要定時服用降血壓藥外,還需要注意以下事項:

1.     保持理想體重,BMI〔體重(kg)/身高(m2)〕應保持在18.5-24.9之間

2.     進食高纖低脂的食物

3.     每天不應多於2000mg的鈉攝取量 (相等於每天不宜攝取多於5000mg的鹽)

4.     每星期做三至四次達30分鐘的帶氧運動

5.     吸煙人士應戒煙

6.     定期檢查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