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認識華法林

標籤: 華法林 , Warfarin , 口服抗凝血藥 , INR , 薄血丸

2013月01月26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華法林 (Warfarin) 是其中一種最常用的口服抗凝血藥 (oral anticoagulant),俗稱「薄血丸」。它與很多西藥、中藥以及食物都會產生相互作用,若病人服用的劑量不當,便很容易造成危險,所以病人必須對此藥有足夠的認識。本文將簡單介紹華法林的藥理特性及服用華法林的注意事項。

華法林的背景資

華法林 (Warfarin) 的名字取自資助有關此藥研究的機構Wisconsin Alumni Research Foundation (WARF) 及此藥的化學分類coumarin (-ARIN)。它最初是作為老鼠藥之用,到1950年才被發現能用作抗凝血的醫學用途,直至今天它仍是其中一種最常用的口服抗凝血藥。華法林現時已極少被用作老鼠藥,此用途已被另一種有同樣藥理作用但更強力的superwarfarin取代 (詳見「滅鼠藥中毒」一文)。

華法林的藥理及功

華法林的作用是降低血液的凝固功能。血液凝固的過程中需要若干凝血因子 (coagulation factors) 的參與,而當中4種凝血因子 (II、VII、IX、X) 是需要維他命K活化後才產生效用。華法林透過抑制維他命K的代謝過程,從而抑制這4種凝血因子的活化,達至降低血液凝固功能的效果。因此,華法林能有效地阻止身體內一些不正常的血液凝固,從而防止血塊於收窄了或受損了的血管內形成,避免血管栓塞。所以,華法林常用於治療或預防一些栓塞性疾病,例如肺栓塞 (pulmonary embolism)、靜脈血栓塞 (venous thromboembolism)、腦血管栓塞 (可引致缺血性中風 ischemic stroke)、心房纖維顫動 (atrial fibrillation)、風濕性心臟病 (rheumatic heart disease) 等。另外,植入人工心瓣的病人也會服用抗凝血藥。

服用華法林的注意事

病人所需的華法林劑量因人而異,醫生會根據病人服用華法林後,凝血指數的變化來調節劑量。凝血指數簡稱為INR (International Normalized Ratio),是量度血液凝固功能的一個標準,可透過抽血檢驗,正常人的INR值大約是1度。由於服用華法林的原因是為了降低血液的凝固功能,醫生會預設一個較正常人高的INR值作為目標,通常為2至3度之間。剛開始服藥的時候,醫生會密切觀察INR的變化以確保INR值能維持在目標範圍內,所以病人要頻密地到醫院覆診並抽血檢驗INR值,讓醫生根據驗血報告去調節劑量。待INR值穩定後,病人仍然需要定期覆診和驗血,以確保華法林的劑量合適。

病人應遵照醫生或藥劑師的指示,於每日指定的時間(通常在晚上)服用指定的劑量。公立醫院採用的華法林有3種劑量,分別是啡色的1毫克,藍色的3毫克和粉紅色的5毫克。藥丸組合視乎病人所需的劑量而定,病人亦可能需要將藥丸切半。

病人要注意以下的事項:

  • 不可自行增加,減少劑量或停服華法林。劑量過大會令凝血效果增加,可能引致出血;相反,劑量過小會令凝血效果不足,可能引致有害的血塊於血管內形成,增加血栓塞或中風的機會。
  • 若忘記服藥,則應在察覺後盡快服藥;如果病人在翌日或十二小時後才回想起來,則應省略當次劑量並記下忘記服藥的日期,並於覆診時告知醫生。切忌在同一天內服藥多於一次。
  • 若發現有出血性中風的病徵,例如嚴重或持續的頭痛、眩暈、說話不清、視覺模糊、虛弱等,請立即求診。
  • 若發現有靜脈血栓塞或肺栓塞的病徵,如手腳腫脹或痛楚、呼吸困難、胸口痛等,請立即求診。
  • 在接受手術或治療 (包括牙科手術) 前,請先通知醫生或牙醫自己正在服用華法林。

華法林的副作

服用華法林時最常見的副作用是出血。病人應小心留意與出血有關的徵狀,若發現有以下的情況或出現持續性出血,應立即求診:

體外出血:

  • 刷牙時出血比平常多
  • 割傷後流血不止
  • 皮膚有不尋常的瘀痕
  • 不停地流鼻血

體內出血:

  • 嘔吐或咳嗽時出血
  • 糞便呈現黑色或帶血
  • 尿液呈紅色、暗棕色或帶血
  • 經血份量比正常多
  • 持續或嚴重的頭痛、眩暈、視覺模糊、談話不清、虛弱、腹痛或腫脹等

如果皮膚有輕微的割傷,可以用清潔的紗布用力持續按壓受傷部位,如十分鐘後仍流血不止,就應立即求診。病人應預防在日常生活中會引致出血的情況,例如可使用軟毛牙刷或電鬚刨等以減低出血的機會,以及避免進行一些容易令身體受傷或跌倒的活動。

此外,研究證實華法林可能會影響胎兒發育,病人若計劃懷孕或已經懷孕,應盡快告知醫生。

華法林與食物的相互作

如前所述,華法林的藥理特性是抑制維他命K的代謝過程。由於維他命K在不少食物、營養補充劑及成藥中都存在,所以病人每天都要維持大致相若的維他命K攝取量,以免因此影響華法林的藥效。

很多食物都含有維他命K,病人應保持穩定的飲食習慣(包括食物種類和份量),不宜突然進食大量或突然減少進食一些維他命K含量高的食物,例如:

  • 蔬菜:西蘭花、菠菜、芥蘭、通菜、菲菜、青豆角、豆苗等
  • 其他例子:綠茶粉、綠茶製成品、黃豆油等

另外,小紅苺、牛油果、木瓜、肝臟等亦會影響華法林的療效,病人亦應盡量避免進食。

病人亦不應隨便服用維他命丸或其他補充劑,因它們可能含有維他命K,使用前應先諮詢醫生或藥劑師的意見。

華法林與其他藥物的相互作

華法林和很多西藥、中藥和草藥都會產生藥物相互作用,影響其抗凝血功能或增加出現出血副作用的機會。

病人要注意以下的事項:

  • 不可隨便開始服用或停止正在服用的其他西藥或保健產品 (包括一些病人可自行購買的藥物,如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NSAID、口服避孕藥等),亦不宜間歇性服用這些藥物。如有需要服用,應先諮詢醫生或藥劑師的意見。
  • 不可隨便服用中藥或草藥,包括藥材湯或含有中草藥成份的食品,因為華法林會跟很多中草藥產生相互作用,如丹蔘、當歸、赤芍、貫葉連翹 (St Johns Wort,俗稱「開心草」)等。

避免飲用含酒精的飲料,因為酒精會影響華法林的藥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