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抗凝血藥

標籤: 中風 , 心房顫動 , 華法林 , 利伐沙班 , 阿呱沙班 , 達比加群 , Warfarin , Rivaroxaban , Dabigatran , Apixaban

2018月06月19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心房纖維性顫動 (Atrial Fibrillation,簡稱AF) ,又稱心房纖顫,是心律不正中最常見的一種。心房顫動對心血管系統的影響是全面性的,其中最讓人懼怕的就是中風。由於心房未能有效地把血液泵進心室,導致部分血液滯留於心房內,當滯留的血液黏在一起便會形成血塊, 如血塊離開心房並流到腦部,腦血管有可能被血塊阻塞引致中風;心房顫動造成的中風佔所有中風的11%。心房顫動病者通常沒有症狀,因此病人不會覺得有即時危險性,較難說服他們作長期預防。市民知道高血壓會引起中風,但不知心房顫動更容易引起中風,死亡率更比常人多兩倍。

 

華法林 (Warfarin) 能有效地減少非瓣膜性心房顫動導致中風及全身性栓塞,主要作用在於干擾維他命K連成抗凝血的作用,用於臨床抗凝血治療已超過50 年之久。但卻有出血併發症的顧慮,尤其是顱內出血。華法林的理想治療目標範圍狹窄,必須經常抽血監測,對病人造成不便;要維持理想INR值對醫護人員是一大挑戰。

 

針對華法林的缺點,新型的替代性抗凝血劑的必要條件應該是:

(1) 藥效至少要與華法林相當;

(2) 口服固定的劑量,作用起始快,消失亦要快;

(3) 擁有可預測的效果反應;

(4) 擁有較寬的有效治療範圍,不需常規監測抗凝血作用;

(5) 藥物不與食物產生相互作用。

 

近年來符合這些條件的新型口服抗凝血劑相繼面世,包括直接抑制Xa 因子的「利伐沙班」(Rivaroxaban) 、「阿呱沙班」 (Apixaban) 和「艾多沙班」 (Edoxaban),與及直接凝血酶抑制劑「達比加群酯」 (Dabigatran) 等。接抑制Xa 因子的「利伐沙班」(Rivaroxaban) 和直接凝血酶抑制劑「達比加群酯」(Dabigatran) 與華法林相比,這些新型藥物具有起效快,劑量固定,無需監測,半衰期短,以及不受食物和藥物影響等優點。

 

 

華法林
Warfarin

達比加群酯
Dabigatran

 

利伐沙班
Rivaroxaban

 

阿哌沙班
Apixaban

 

艾多沙班

Edoxaban

服用次數

每日一次

每日兩次

每日一次

每日兩次

每日一次

藥物形式

藥片

膠囊

藥片

藥片

藥片

服用方法

餐前或餐後

餐前或餐後

餐後

餐前或餐後

餐前或餐後

起效時間

72-96小時

1-1.5小時

2-4小時

0.5-2小時

1-2小時

有效治療及安全範圍

狹窄

較寬闊

寬闊

寬闊

寬闊

與食物有相互作用

沒有

沒有

避免飲用西柚汁

沒有

監測藥物效用

需要
定期驗血量度INR

不需要

不需要

不需要

不需要

顱內出血
(以華法林為指標)

-

較少

較少

較少

較少

常見非出血副作用
(以華法林為指標)

-

較多胃部不適

輕微水腫

胃部不適

肝功能指數異常、皮疹

 

現時,聖雅各福群會惠澤社區藥房和香港藥學服務基金配安心藥房均有聯同藥廠推出藥物資助計劃,為有需要服用新一代口服抗凝血藥物的患者在經濟上提供實質的藥物支援。申請方法及計劃詳情,可向惠澤社區藥房或配安心藥房職員查詢。

 

查詢電話:

惠澤社區藥房: 2831 3289

配安心藥房: 3708 8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