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男士健康

脫髮

標籤: 脫髮 , 禿頭

2012月11月12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脫髮,本來是一種自然的生理現象,每人平均每日脫髮約100條,脫髮後會由新的頭髮所取代,循環不息。由毛囊開始,毛髮細胞會不斷向外推出。第一階段稱為「毛髮生長初期」,歷時兩至五年,跟着進入為期兩至三星期的「毛髮生長中期」,最後到達靜止狀態的「終期」。在「終期」的末段,毛髮便會脫落,而新的生長循環又再度開始,不斷替換。這個生長循環會受年齡、身體狀況或其他因素的影響而導致脫髮。

在正常情況下,頭部有百分之九十的毛髮都處於生長初期及中期,若頭髮在某些情況下異常過量脫落,新生頭髮的生長速度過慢,或新生頭髮較正常稀疏、短小及脆弱時,便會形成禿頭的現象。

引致禿頭的原因有遺傳、營養不良(如缺乏蛋白質或鐵質)、過量服用維他命A、甲狀腺失調、女性賀爾蒙水平轉變(分娩後、更年期或轉用/停服避孕藥後) 、精神壓力、毛囊受真菌感染、藥物引致(如抗癌藥、降血壓藥或抗抑鬱藥)、放射治療及過度漂染或拉扯頭髮等。因此,若出現急性脫髮、大量脫落或頭皮出現瘢痕等情況時應盡早找醫生診斷,確定脫髮的成因,不可只顧自行找藥物助長毛髮生長而疏忽對其他病症的處理。

禿頭其中最常見的原因是雄性禿頭 (androgenetic alopecia),大約40%介乎四十歲之男士及約50% 介乎五十歲之男士會受影響,而一些男士更於二十多歲就出現脫髮現象。患者一般由太陽穴及頭頂開始脫髮,髮線會向上移,頭髮逐漸變得稀薄,最後成為局部或完全禿頭;同時,毛囊的皮脂腺會分泌過盛,令皮膚光滑油膩。

雄性禿頭一般相信與遺傳因素及男性賀爾蒙有關;治療方法包括藥物治療(單獨或合併使用)及外科手術(如植髮)。常用的藥物有外用的 minoxidil (米諾地爾) 及口服的 finasteride  (非那甾胺)。此外,一些抗雄激素藥物亦曾用於女性患者,但由於臨床測試未足夠,所以效用未能被確定。不過,患者亦不可過分期望用藥成果,因為脫髮是一種生理現象,停止用藥後毛髮將會再次掉落。

米諾地爾(Minoxidil) 乃塗擦於頭皮上的藥液,建議劑量為每日兩次,每次1毫升;2%藥液適用於男及女性患者使用,而5%則只可用於男性。使用米諾地爾的患者必須注意,因為藥力要四小時才可發揮效力,所以要避免塗搽後立即洗澡及睡眠,以免藥物被沖洗或抹掉。米諾地爾(Minoxidil) 的作用機理不明,一般要連續使用兩個月以上才有改善(增加頭髮數量),而停用數月後會恢復原樣;如連續使用一年仍沒有改善便須停用。副作用一般有皮膚剌激及痕癢。

非那甾胺(Finasteride) 最初是採用於前列腺增生症,在禿頭的治療上會使用較低劑量(每日服用1毫克),它能抑制二氫睪酮 (DHT) 的製造,相信可阻止由 DHT 引致的毛囊細小化的情況,有助毛囊回復原來的生長週期,使禿髮情況得以改善。此藥需持續使用,約3 – 6個月才見成效;如停止服用,約6 – 12個月後會回復舊觀。副作用包括性慾下降、勃起及射精障礙等。由於 非那甾胺(Finasteride) 可引致畸胎,孕婦或將懷孕的婦女不可使用及避免接觸此藥。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