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精神分裂症

標籤: 精神分裂症 , 精神病 , 抗精神病藥物 , 錐體外系症狀

2014月07月24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精神分裂症是一種精神病。這種疾病是由於患者腦部細胞中的神經傳遞物質及受體發生病變所致,導致患者的思想、行為、感覺、情緒、言語等出現異常,而部份患者更會有自殺傾向。根據資料顯示,這種疾病的正常人口發病率是1%,在任何年齡均有可能發病,常見的發病年齡為二十至三十歲。

病理和成因

研究指出,精神分裂症患者的腦部與正常人的腦部比較起來是不同的,患者的腦細胞體積比正常人小,以及腦部某些位置的血流量比正常人多,這些情況可能導致腦部病變。另外,患者的腦部中的神經傳遞物質,包括多巴胺(Dopamine)、血清素(Serotonin)、去甲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的分泌不正常,亦可能與病情有關。 研究亦指出精神分裂症可能有不同的成因,包括遺傳因素、嬰兒期感染過濾性病毒、濫用藥物如大麻等等,都會增加患病的風險。   徵狀 陽性病徵 一些不正常、脫離現實的思想、感官,會導致病者有不正常的行為表現。   妄想:在情緒、思想及行為中有誇張失實的想法,堅信被迫害或堅持自己是特別的人物。 幻覺:即使在沒有任何刺激之下仍有特殊感覺,例如聽到別人議論自己、見到特別的影像或聽見不存在的聲音等等。 思想紊亂:思維不清晰,語無倫次及問非所答。   陰性病徵 相對於「陽性病徵」較難察覺,一般在患者的陽性病徵消減後變得明顯。   缺乏動力:對身邊事物不感興趣,甚至個人衛生及基本自理都會出現問題。 社交退縮:不願意和社會接觸,變得封閉、冷漠、自我、與別人疏離等。 思想貧乏:患者的思考能力減低,與別人溝通的能力下降。

藥物治療

治療精神分裂症的藥物包括典型及非典型抗精神病藥物。典型抗精神病藥物的藥理作用相若,它們抑制多巴胺-2 (Dopamine-2)受體而產生抗精神病作用。而不屬於典型的則歸類為非典型抗精神病藥物,它們有不同的藥理作用,例如抑制血清素受體高於多巴胺-2受體,或選擇性地抑制多巴胺-2受體。 典型及非典型抗精神病藥物對於減低患者陽性病徵的效果相若,而非典型抗精神病藥物對於控制患者的陰性病徵效果較佳。典型抗精神病藥物的主要副作用為運動功能障礙及高泌乳激素血症,而非典型抗精神病藥物的副作用相對上則較輕。所以,雖然非典型抗精神病藥物的價錢較貴,但已逐漸取代典型藥物。

典型抗精神病藥物

Chlorpromazine

Pericyazine

Thioridazine

Trifluoperazine

Haloperidol

Pimozide

Flupenthixol

Zuclopenthixol

Sulpiride  

非典型抗精神病藥物

Amisulpride

Ziprasidone

Clozapine

Olanzapine

Paliperidone

Quetiapine

Risperidone

藥物副作用   錐體外系症狀 (Extrapyramidal Syndrome, EPS) 此副作用可能是因為抑制多巴胺-2受體而引致,在使用典型抗精神病藥物中的患者較普遍,而使用非典型藥物的患者則較輕微。 副作用包括:

  1. 肌肉緊張(Dystonia):不正常的臉部或四肢肌肉抽搐、扭曲、收緊或僵硬
  2. 靜坐不能(Akathisia)
  3. 藥物導致的類柏金遜症狀(Parkisonism):手腳震顫,行動遲緩,不能協調動作
  4. 運動障礙(Tardive Dyskinesia):有韻律、重覆但不由自主的抽搐

內分泌失調 : 此副作用可能是因為抑制多巴胺-2受體而引致,導致血中泌乳激素增加,造成乳漏、乳腺脹痛增殖(可影響男性及女性),經期紊亂,性功能及性慾下降等徵狀。以上副作用在使用典型抗精神病藥物中的患者較普遍。例外,使用典型抗精神病藥物及部份非典型抗精神病藥物的患者都可能出現體重增加的情況。   植物神經症狀 眼乾、口乾、排尿或排汗困難、便秘、瞳孔放大、視力模糊、心跳加快、體溫失調。   心臟血管症狀 心悸、體位性低血壓、心律不齊。   其他症狀 興奮失眠、呆滯、冷漠、憂鬱、皮膚出現色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