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皮膚科

外用類固醇

標籤: 類固醇 , 消炎 , 免疫抑制

2014月08月05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類固醇有很強的消炎及免疫抑制的作用,常用於發炎性的皮膚病如濕疹、過敏性皮炎、牛皮癬以至蚊叮蟲咬等。除了消炎止痕,外用類固醇有收縮血管的作用,可減少皮膚紅腫的現象。此外,它有抗增生功效,能抑制皮膚表皮增生,減低表皮增厚。

有很多因素可影響外用類固醇的療效:

皮膚的濕潤度及厚度:外用類固醇用於濕潤的皮膚上會有較佳的滲透力,所以一般建議於洗澡後塗搽藥物。另外,皮膚愈薄,藥物的滲透能力也愈高。臉部的皮膚最薄,其次是腋下、胯下等屈曲處,手腳掌的皮膚則最厚。所以用於臉部,腋下等較薄皮膚應比用於手腳的外用類固醇較弱,如hydrocortisone acetate 1%。

藥物的劑型:一般市面的外用類固醇可分軟膏ointment及乳膏cream。軟膏是油質,密封性高,有較佳的保濕效果,能增加藥物的滲透性,主要用於乾燥或皮膚較厚的地方。乳膏沒有軟膏油膩,亦較易推開,一般比軟膏較易被人接受。藥水的密封性最低,但適合用於有毛髮的位置。

外用類固醇的種類很多,當中只有hydrocortisone acetate 1% 及clobetasone butyrate 0 .05% 可於藥劑師監管下購買,其他則是處方藥物。長期使用類固醇可引致皮膚變薄,出現萎縮紋、令皮膚感染情況惡化而引致痤瘡,固必須依照藥劑師或醫生指示下使用。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