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潤膚用品

標籤: 潤膚用品 , 皮膚

2014月08月06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皮膚是人體面積最大的器官,具有保護其他器官、感覺外界環境、調節體溫、防止身體水分流失、防止病菌入侵等多種功能。皮膚層可分為表皮、真皮、及皮下脂肪層。表皮細胞擠出油脂形成保護層,在細胞之間防止水分流失。皮膚含水分充足時,細胞脹大,細胞之間罅隙減少,皮膚顯得柔軟,有彈性。若表皮水分含量降低,皮膚呈現乾燥、出現皺紋、甚至乾裂。皮膚乾燥,是由於水過份流失所致。乾燥的皮膚容易受到外來物質滲入刺激而發炎,產生痕癢。

潤膚品可在皮膚上形成保護層,防止水分蒸發,亦可防止致敏或刺激物質滲入,引起發炎。Creams及lotions一般感覺不及ointments肥膩,較容易塗搽,不過塗搽後水分很快便蒸發,所以須要經常補搽。防止水分蒸發的潤膚品所含的成份其中有碳氫化合物如石蠟 (paraffin)、羊毛脂如lanolin、礦物油、植物油如橄欖油(olive oil)。另一類叫humectants的物質,可將水分吸引到表皮保持角質層濕潤,如尿素(urea)、甘油(glycerin)、lactic acid等。醫院處方的Emulsifying ointment (俗稱豬油膏) 及Aqueous cream除可潤膚外,還可在沐浴或洗手時用作肥皂替代品。浴後可在皮膚未乾透時塗上潤膚膏,效果更佳。皮膚敏感的人士應避免使用含防腐劑、香料、色素等潤膚產品。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