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婦產及泌尿科

孕婦便秘

標籤: 孕婦 , 便秘 , 懷孕 , 通便藥 , 瀉劑

2012月12月25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便秘是孕婦常見的問題,約三分之一孕婦會於懷孕期間受便秘問題困擾,特別是懷孕初期,這是因為身體內的荷爾蒙水平會在懷孕期間作出轉變。另外,孕婦常會服用的鐵補充劑亦會引起便秘。孕婦不要過份擔心只要多喝開水及吃高纖維質的食物,便可以預防便秘。但如果問題持續便需要看醫生。

藥物治療

膨脹性通便藥(第一選擇)及滲透性瀉劑都可以用於孕婦 (請閱讀便秘專欄)。大家應注意不是每一種通便藥都適用於孕婦。例如Castor oil、Mineral oil、Senna便不適用孕婦。因為Castor oil會令子宮收縮,而Mineral oil會減少油溶性維他命的吸收例如維他命K,如血液中的維他命K過低可能會引致新生嬰兒出血症。此外,如果使用Senna於妊娠第三期的婦女時須特別小心,因為Senna 會引致子宮收縮,因此孕婦不應隨便服用通便藥。雖然便秘在孕婦十分普遍,但只要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多喝開水及吃高纖維質的食物,便能預防便秘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