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爆發性癌痛 痛如刀割半個鐘

標籤: 芬太尼 , Fentanyl , 癌症 ,

2016 月 11 月 20 日

對抗癌症,大多數人以為「敵人」只是癌細胞,但其實癌痛才是癌症患者最大「敵人」。不定時出現的爆發性癌痛在3分鐘內就可達到疼痛頂峰,每次維持約30分鐘,即使用嗎啡都未必有效止痛。臨床腫瘤科醫生指,本港有近8成癌症病患出現癌痛,建議應盡快與醫生商討止痛方案。


一般人以為癌症要打的「大佬」是癌細胞,但其實真正要打的是癌痛。浸會醫院臨床腫瘤科醫生梁廣泉指,癌痛的成因眾多,有約65%人因癌細胞入侵神經綫、器官或骨骼引致發炎、出血致痛;其次是癌症治療造成的口腔潰瘍、腸胃發炎、腸痛、截肢部位疼痛等。他說,香港有約77%癌症病患有癌痛,超過40%有4處或更多疼痛部位。

 


 

不定時發作 每日可達4至7次
其中,爆發性癌痛的疼痛程度達中等至嚴重程度,即痛得像被刀割,屬眾痛之端,即使用止痛力較強的鴉片類藥物如嗎啡水也無法止痛,而且不定時發作,只需3分鐘就達到疼痛頂峰,每次維持約30分鐘,每天可爆發4至7次。梁說,爆發性癌痛會影響病患正常社交生活、情緒健康、應付日常生活的能力,甚至不得安睡。


梁指,傳統會處方副作用較重的嗎啡水予病人飲用,但有時要達至止痛功效,要病人「飲到飽」才能成功,屆時病人已經沒有胃口,加上患腸塞、消化系統失靈等,病人無法使用該療法。

 


 

新止痛藥 含服後10分鐘見效
他指,現時最新止痛療法,是本年初才開始在本港使用的芬太尼(Fentanyl)溶劑,可含在舌底或面頰與牙齒間直至溶解,10分鐘就可發揮藥效,一般只有頭暈、噁心等副作用,亦可處方予腸塞病人。


一名46歲男病人為例,梁指該病人患晚期肺癌,並因發現得晚,癌細胞已擴散至頸部淋巴,3個月後頸部嚴重的急性神經病痛,且每天最少有3次爆發性癌痛,令他難以入睡,痛楚更使他的頸部動彈不得,甚至萌生自殺念頭,最終耐不住劇痛入院,留院3周接受電療及痛症治療、處方Fentanyl後,紓緩痛楚,最終消除輕生念頭。梁呼籲病患不要拖延治療,對付癌症「大敵」。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晴日報 18/11/2016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芬太尼 , Fentanyl , 癌症 ,


其他相關文章

謹慎用藥:止痛貼勿與止痛藥同用...

2019 月 06 月 19 日

止痛藥物有不同劑型,止痛貼屬其中一種。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指出,部分坊間有售的「止痛」或風濕膠布,發出熱力或冰冷...

止痛遠勝嗎啡中港列處方藥

2018 月 09 月 04 日

芬太尼(Fentanyl)是一種強效止痛藥,屬於鴉片類藥物(opioids),其止痛效力比一般鴉片類藥物如嗎啡強近100...

迷暈疑兇

2018 月 06 月 15 日

過往曾有報道指香港出現疑似迷暈個案,有途人被陌生人輕拍膊頭後,出現短時間暈眩、失去平衡等徵狀。有人認為疑似迷暈個案中所的...

藥到病除:迷暈兇器卡芬太尼

2017 月 10 月 23 日

早日,有報道指香港出現疑似迷暈個案,有途人被陌生人輕拍膊頭後,出現暈眩、失去平衡等徵狀。有人認為疑似迷暈個案中所用的迷暈...

藥到病除:癌症病人體重驟減 可...

2022 月 11 月 28 日

有研究指出,近半數晚期癌症患者會出現惡病質徵狀,包括虛弱、貧血、食欲不振、體重下降、肌肉萎縮等,癌症亦可能增加病人營養不...

引入臨床藥劑師全程跟進 鄭志堅...

2022 月 11 月 23 日

為病人診症治病,不只需要醫生的參與,其他專職醫護人員如藥劑師、護士、物理治療師,以至社工,都擔當著重要的角色,而在醫護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