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肝癌專家 研堵截癌細胞

標籤: 肝癌 , 新陳代謝

2016 月 12 月 09 日

研究用的肝癌細胞以低於攝氏負八十度液化氮儲存,可保存十至二十年。

 

肝癌初期病徵不明顯,病人往往到晚期始確診,以致存活率低。目前只有一種可治肝癌的標靶藥,但成效不高。「八十後」肝癌專家黃澤蕾研肝癌細胞的新陳代謝機制,發現如地下鐵路線的代謝網絡,助癌細胞生長及游走,若堵截路線或可抑制癌細胞,成抗癌新希望。

 

肝癌是本港第三大癌症殺手。港大醫學院病理學系助理教授黃澤蕾指出,目前獲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批准用於肝癌的標靶藥只有「索拉非尼」一種,惟成效不高,末期肝癌病人用藥後一般只延長三個月壽命,標靶藥可能同時攻擊正常細胞,未必適用於所有病人,「(肝癌)接近不能治療。」

 

抗氧化物助長癌擴散

抗氧化物一向被視為抗衰老的神奇物質,原來亦是癌細胞擴散幫兇。黃澤蕾指,細胞的活性氧化物和抗氧化物如平衡木兩端,兩者水平相若,細胞才能存活。癌細胞亦受限於此法則,因此當正常細胞病變成癌細胞,癌細胞會重新編訂新陳代謝機制,自製抗氧化物,對抗活性氧化物,以便繼續生長及擴散。

 

她自二○一二年起研究肝癌細胞的新陳代謝機制,發現肝癌有多種製造抗氧化物的途徑,代謝網絡像地鐵路線圖,可經不同「轉車站」或「地鐵線」到同一目的地。要抑製癌細胞生長,需找出癌細胞的「路線圖」,以口服或注射藥物堵截生長途徑。

 

料逾10年後用於人體

她與團隊利用低於攝氏負八十度的液化氮儲存癌細胞,五年來不斷研究,至今找出五至六條生產抗氧化物路線,預計新技術應用於人體要等多十年。

 

 

○三年本港正與沙士陷入苦戰,黃澤蕾剛從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微生物及免疫學學士畢業,見證全港一心抵抗惡疾,下決心獻身科研,獲今年裘槎前瞻科研大獎。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東方日報 09/12/2016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肝癌 , 新陳代謝


其他相關文章

藥到病除:中晚期肝癌 口服標靶...

2022 月 06 月 15 日

根據2019年的數字顯示,肝癌為香港癌症第5號殺手。當中肝細胞癌為最常見的肝癌種類。由於東亞為肝癌發病率較高的地方,且治...

及早發現肝癌 增治療成功機會

2019 月 12 月 06 日

在2016年,本港常見癌症中,肝癌排名第五,更是第三號癌病殺手。長期肝臟疾病患者,如乙型和丙型肝炎患者,患上肝癌的風險較...

乙型肝炎

2018 月 11 月 02 日

乙型肝炎病毒(HBV)是一種透過血液或體液傳染,從而引致急性或慢性肝臟感染的病毒。乙型肝炎感染在世界各地皆有發生,曾感染...

藥到病除:治療丙型肝炎宜對症下...

2017 月 07 月 31 日

丙型肝炎病毒是一種可破壞肝臟的RNA病毒;部分丙型肝炎帶病毒者會因慢性肝炎而令肝臟出現傷疤,甚至演變為肝癌,就像乙型肝炎...

國際藥聞: 里奧病毒或助抗肝癌

2017 月 01 月 03 日

英國一項研究發現,可引起兒童咳嗽和感冒的「里奧病毒(Reovirus)」,或有助對抗原發性肝癌。研究團隊推斷,里奧病毒可...

藥到病除:攝取足夠維他命D 助...

2019 月 04 月 15 日

本港人口老化問題愈趨嚴重,患上骨質疏鬆症的人數呈上升的趨勢。人年紀愈大,新陳代謝亦隨即減慢,骨骼中的鈣質慢慢流失,令骨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