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迎戰流感 公院加500牀 下周求診高峰 籲小病勿赴急症室

標籤: 流感 , 急症室 , 聖誕假期 , 公立醫院

2016 月 12 月 21 日

醫管局昨日起於各醫院急症室豎立藍色的「冬季服務高峰期告示」(左),表示求診病人持續增加,若急症室病人滯留情况嚴峻則會轉為紅色告示(右)

 

流感高峰未到,惟近日公立醫院急症室求診及內科病房已飽和,醫管局昨公布進入冬季服務高峰期,各醫院將豎立告示,並於網頁及手機應用程式更新急症室等候時間。局方指出,今冬已預留500張臨時病牀,並提供最多額外2.3萬個普通科門診名額,預測聖誕假期後、即本月27至28日為求診高峰,提醒市民避免繁忙時間求診。

 

衛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截至本月10日,監測數據顯示整體流感活躍程度仍處於基線水平;該星期的定點普通科診所每千宗診症中,平均有4宗是流感個案,較前一周的4.2宗低,定點私家醫生呈報的每千宗診症中,平均有50.8宗是流感個案,高於前一周的47.1宗。

 

3院內科病牀佔用率已逾110%

據醫管局資料,本月6日至19日每日有5856人次首次到急症室求診,貼近基線水平的5900人次,最高更達6635人次,內科病牀平均佔用率亦有101%。據前日數據,內科病牀平均佔用率最高的醫院依次為威爾斯(121%)、聯合(117%)及伊利沙伯醫院(116%)。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聯網運作)張子峯昨承認,過去兩周求診數字貼近今年3月的高峰,對今冬求診情况不樂觀,因此提早規劃,包括加開500張臨時病牀,在整個冬季會額外提供約1.8萬個普通科門診名額,聖誕、農曆新年及復活節假亦額外有5000個名額;部分非臨牀服務以及醫院認證和核查工作會暫緩。

 

老人科精神科醫生急症室做早期評估

此外,醫管局今年加強各聯網老人科及精神科對急症室的支援,新界東聯網臨牀服務統籌(內科)文志賢稱,該聯網會派外展老人科醫生去急症室為長者做早期評估,有需要時直接轉去康復病房,或於老人院跟進,減少非必要入院,以往統計顯示長者入院率可減兩三成。

 

張子峯預料,冬至過後求診人次會增加,呼籲病情輕微的市民,在假期時盡量選用門診及私家服務,「若(病人)可能只是想拿病假紙,呼籲盡量去其他服務單位」。

 

各院等候時間 醫局網App統一更新

醫管局急症科中央統籌委員會主席李啟明預測,本月27至28日會是求診高峰,天氣轉冷亦會增加服務需求,局方會監察病人滯留入院情况,並盡快處理緊急個案。

他提醒,醫管局昨日起正式統一急症室等候時間顯示方式,市民可於醫管局手機應用程式「醫管局與你」及網頁上查詢各急症室等候時間,避免繁忙時段求診。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明報 21/12/2016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流感 , 急症室 , 聖誕假期 , 公立醫院


其他相關文章

崔俊明:小童沒接種流感疫苗有併...

2022 月 09 月 30 日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指,有數據顯示小童感染新冠、流感兩種病毒的機會是成人的3倍,而沒有接種流感疫苗,患有併發症的...

噴鼻式流感疫苗減幼童不適 團體...

2022 月 09 月 27 日

冬季流感季節即將殺到,政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醫學院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及臨床教授孔繁毅指,社會上對流感的抗體偏低,預計今...

崔俊明倡幼童復必泰縮接種間距 ...

2022 月 09 月 23 日

政府截至昨日未公布幼童版復必泰何時抵港,近日有報道指疫苗10月到港,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據他了解藥廠仍在商...

孔繁毅料一至兩個月後5至11歲...

2021 月 10 月 25 日

政府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孔繁毅預計一至兩個月後,5至11歲兒童有機會可接種新冠疫苗。

流感疫苗|衞生署將向私醫提供噴...

2020 月 11 月 03 日

市民擔憂冬季流感及新冠肺炎會雙重夾擊,紛紛接種流感疫苗,雖然韓國有數十人打流感針後死亡,令部分人卻步,但亦有人改為接種其...

【流感疫苗】法國Sanofi藥...

2020 月 10 月 29 日

南韓近日出現多宗懷疑與流感疫苗相關的不良反應事件,其中涉及一間於本港註冊藥廠賽諾菲(Sanofi)製造的流感疫苗。藥廠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