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藥問101: 中風者服藥防相沖

標籤: 藥問101 , 中風 , 藥物相沖

2017 月 01 月 20 日

 

藥問︰我本身有糖尿病及高血壓,中風後須服用藥物預防再次病發,一下子要服食那麼多藥物,可會造成相沖?

解藥︰部份抗凝血藥或抗血小板藥皆不會與降血壓和降血糖藥物造成相沖,包括俗稱「薄血丸」的華法林。不過,如果須服用抗心律不正藥物如胺碘酮(Amiodarone)、Diltiazem或維拉帕米(Verapamil),則有可能與抗凝血藥相沖,患者應隨身攜帶藥卡,在有需要時出示,讓醫護人員了解正在服用何種藥物。

 

如果中風患者須同時服用降糖或降壓藥物,不必特意分開服用,除非藥物標明要飯前或飯後服用,最重要是按時按量。必須留意的是高血糖及高血壓未必有明顯症狀,卻是中風及心臟病的高危因素;有些患者掉以輕心,或擔心藥物影響身體機能,於是沒有依據醫生指示服食降糖、降壓及預防中風的藥物,結果突然中風,才知道藥物的重要性。

糖尿病及高血壓患者應遵從醫生指示,維持各項指數在理想水平。如果體重過高,應努力減磅,只要減掉體重的百分之五至十,已對控制血糖和血壓有明顯幫助,例如病人原本體重二百磅,如能減至一百八十至一百九十磅便可見成效。低鹽及低糖飲食可控制體重,亦能幫助血糖及血壓保持正常。此外,吸煙亦是中風高危因素,理應戒掉。若然改善生活習慣後,高危因素仍然存在,便應以藥物控制病情,並要定期檢查血糖及血壓。(鳴謝︰香港中文大學藥劑學院李翠萍博士)

 


香港病人組織聯盟及香港中文大學藥劑學院25周年

藥物安全專題系列

 

 

[文章轉載自頭條日報 20/01/2017 連結]

[圖片轉載自gettyimages]


分類文章標籤: 藥問101 , 中風 , 藥物相沖


其他相關文章

藥問101: 鼻敏感怎麼辦?

2016 月 11 月 20 日

每逢轉季,老公都會出現鼻敏感癥狀,包括鼻塞、流鼻水、打噴嚏等,他應該服用鼻敏感藥嗎?

藥問101: 慢性腎病患者須知

2017 月 03 月 24 日

藥問︰爸爸是慢性腎病患者,必須長期服藥,他可如何以飲食配合治療,從而理想控制病情呢?

藥問101: 認識抗排斥藥物

2017 月 03 月 17 日

藥問:經歷十多年洗腎歲月後,我終於可以接受腎臟移植。醫生說此後我一生要服用抗排斥藥,這些藥物有何作用?另外,我的抵抗力會...

藥問101: 腎病患者服藥注意

2017 月 03 月 10 日

藥問:我有腎病多年,現在終於要接受洗肚,請問在服藥方面有何要注意?

藥問101: 定期服藥防病變

2017 月 03 月 03 日

藥問︰爸爸同時有高血壓及糖尿病,目前沒有嚴重併發症,不過醫生叮囑,一定要乖乖服藥,才可預防腎病病變,究竟兩種慢性病與腎病...

藥問101: 為甚麼要打針?

2017 月 02 月 17 日

藥問︰我患糖尿病多年,一直以藥物控制血糖指數,近來醫生說口服藥已不再足夠,要加上打針才行,為甚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