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超級食物:營養價值高 病患者亂食成催命符

標籤: 超級食物 , 營養 , 相沖 , 副作用

2015 月 11 月 30 日

近期被標榜為營養價值極高的「超級食物」大行其道,卻暗藏危機!屬芥蘭近親的羽衣甘藍,因含有豐富鉀質、維他命C及K,被健康一族捧為新寵,但竟是腎病及服用薄血丸病人的催命符;有減肥神物之稱的奇亞籽,有人食用後連日腹痛,事後才知奇亞籽含大量非水溶性纖維,進食時飲水不足會肚脹。

屬十字花科植物的羽衣甘藍,它含豐富鉀質、維他命C及K,近期成為沙律菜必然之選。惟每100克羽衣甘藍含有447毫克鉀質,鉀質過盛或成為腎病病患者催命符。台灣曾有一名要接受洗腎的腎病患者,因一星期內每日進食含豐富鉀質的蔴芛番薯湯,結果身體無法排出鉀質,出現肌肉無力,心律不正等,需送院救治。


羽衣甘藍中的維他命K,亦可能危及服用薄血藥(華法林)的病患者。維他命K用作促進凝血效果,而華法林用作抑制維他命K,若病人進食過多維他命K食物,將抵銷藥效,加劇病情。據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2011年時的調查,逾50%病人不知需避吃哪些食物,26%曾誤食相沖食物引致副作用,更有10%曾因此入院。

心臟科專科醫生梁達智指出,華法林用作制維他命K抗凝血,供安裝人工心瓣、冠心病及心律不正等病患使用,防止血塊在血管或人工心瓣中凝固,而進食多維他命K食品,會令藥力減弱。醫學會前會長蔡堅則表示,部分腎病患者難以排出鉀,當過多鉀在身體積聚,會造成高鉀症,可導致心律不正甚至心臟停頓。市民食用健康食物須清楚食物特性,切勿跟風。

奇亞籽亦是近年減肥人士熱捧之物。陳小姐有便秘煩惱,在網上接觸奇亞籽資訊,購買後沖一湯匙奇亞籽飲用,非旦未能通便,更肚脹整天,後來才得悉奇亞籽含大量非水溶性纖維,進食時飲水不足會造成肚脹。

此外,屬藜科的草本植物藜麥,含豐富蛋白質、鐵質、維他命B、鎂及纖維等,是近年興起的超級食物,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將它列為完美營養食品,故有不少人以藜麥代替米飯,希望達到減肥效果。

尚營坊高級營養師黃凱詩表示,藜麥營養雖然豐富,但所含蛋白質並不足以供一日身體所需,素食者要配合進食大量腰豆及豆腐等豆類食品,「單靠藜麥提供蛋白質,會搞到唔夠營養,甚至貧血。」

 

 

 [東方日報 2015年11月30日][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超級食物 , 營養 , 相沖 , 副作用


其他相關文章

被捧超級食物 含豐富蛋白質好脂...

2022 月 04 月 29 日

大麻二酚(CBD)產品熱賣,包括食品、精油、護膚品等。海關抽查CBD產品時,發現部分含有四氫大麻酚(THC)。不論產品中...

【適可宜止】愛飲維他命C飲品+...

2020 月 07 月 01 日

不少人都愛進食含維他命C產品,望能提升抵抗力甚至美白,但其實攝取過量維他命C會適得其反,例如長出腎結石。有台灣藝人就因為...

高鉀飲食排走鈉質助改善高血壓 ...

2020 月 06 月 04 日

據調查, 香港15至84歲的人士中有約兩成患有高血壓。高血壓可引致中風、冠心病及心臟衰竭等病症,後果不容忽視。坊間流傳除...

藥到病除:炎症性腸病倘惡化 或...

2018 月 10 月 29 日

近年來炎症性腸病 (IBD) 和腸易激綜合症(IBS) 兩種腸胃問題愈見普遍。但由於兩種情況有類似的症狀,如腹痛、腹瀉等...

維他命E補過龍 兒童隨時中風 ...

2018 月 09 月 19 日

不少懷孕婦女都補充葉酸,有助胎兒腦部神經和骨骼發展。也有不少家長讓孩子進食維他命補充劑,但消委會檢視市面的維他命補充劑,...

過量維他命可致腎石或中毒 消委...

2018 月 09 月 18 日

消委會檢視市面76款維他命補充劑,有9款樣本的建議食用分量,超出或相等於中國營養學會的每日可攝入的最高營養素含量,過量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