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房顫冠心病夾擊 易致嚴重中風

標籤: 心房顫動 , 冠心病 , 出血風險

2017 月 03 月 10 日

港大一項最新研究顯示,3成心房顫動(房顫)患者同時患上冠心病,3年後本身無冠心病患者也確診。醫學界指若同時患上兩病,基於手術及治療因素,承受雙重出血風險大增,引發可致命的嚴重中風。幸外國一項最新研究發現,有方法可明顯降低相關風險,瑪麗醫院正試行此方法。

 

香港心臟專科學院院長李樹堅醫生指,當血液中的脂質凝聚在冠狀動脈血管內,會變成動脈粥樣硬化,令血管收窄,引致心臟肌肉缺氧,導致冠心病。

 

常見以通波仔手術治療冠心病,患者在手術後的首年內,必須服用兩種抗小板藥物預防支架栓塞,但會增加出血風險。

 

藥物影響 恐「雙重出血」

由於不少「通波仔」患者同時也患有房顫,因兩者的風險因素非常相似,例如年紀老化及「三高」(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港大最新研究指出,港島西9,727名房顫患者中,平均年齡約76歲,當中有2,201人同時為冠心病患者;而在其餘的7,526人中,亦有987人於3年後確診患上冠心病,發病率為13.1%,比每年發病率約3.2%為高。

 

 

香港心臟專科學院院士奚小嫻醫生表示,房顫患者本身須服用薄血藥如華法林,會輕易受到食物及其他藥物影響,有可能導致腦出血,即中風,「換而言之,如患者同時接受過『通波仔』,而又正服用薄血藥及抗血小板藥,便須承受『雙重出血風險』。」

 

近日,外國一項有關大型研究終於面世,包括2,000名患有陣發性、持續性或永久性非瓣膜病房顫的患者,並在通波仔後放置支架,研究人員將患者分成3組,分別以新型抗凝血藥物利伐沙班(Rivaroxaban)及單一抗血小板藥物、利伐沙班及雙重抗血小板藥物、華法林及雙抗血小板治療,比作出比較,結果發現第一組別的出血情況最少。

 

 

 

[文章轉載自晴報 10/03/2017  連結]

[圖片轉載自gettyimages]


分類文章標籤: 心房顫動 , 冠心病 , 出血風險


其他相關文章

開漏薄血藥 住院病人中風 另有...

2020 月 04 月 27 日

醫管局最新一期《風險通報》列出去年第4季18宗醫療風險警示事件和重要風險事件,有醫護人員因認為病人家屬能即日將病人所需的...

新一代抗凝血藥

2019 月 04 月 25 日

最近醫管局放寬11種已被納入資助藥物的應用標準,包括常用於高風險心房顫動患者的新一代抗凝血藥,即阿哌沙班(Apixaba...

團體歡迎擴大藥物名冊 冀持續放...

2019 月 03 月 14 日

醫管局擴大藥物名冊,將部分由自資轉為資助藥物。有藥劑師學會及關注病人權益組織對措施表示歡迎。

照胃鏡要等一個月 過早叫停服薄...

2018 月 07 月 06 日

有心臟問題及曾經中風的七旬婦人,在廣華醫院覆診發現嚴重貧血,需排期一個月後做胃鏡及大腸鏡檢查,醫生要求病人即時停服用作預...

新舊抗凝血藥 效用各有高低

2018 月 04 月 10 日

凝血可以讓身體避免過量流血。可是,過度凝血又會形成血塊,增加心臟病及中風的風險。現時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士服用的薄血藥主要...

藥問101: 食乜藥防中風?

2018 月 02 月 02 日

藥問︰哪些藥物可預防中風?心房顫動患者在防止中風方面又有何選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