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醫療:焦慮症可致失眠 亂服安眠藥或令病情惡化

標籤: 焦慮症 , 失眠 , 安眠藥

2017 月 03 月 27 日

 

焦慮症是常見的情緒病,會引致身體痛症或失眠等情況,胡亂服用安眠藥,可能會令病情惡化。

 

阿May幾年前開始出現頸椎問題,導致她經常頭痛甚至失眠。痛症科醫生為阿May切斷有問題的神經線,但情況仍然持續。

 

May(化名)表示:「止痛藥藥效過後就會開始(痛),有種撕裂的感覺,像要爆炸的感覺。很久都睡不著,睡著一會兒,個多小時又會驚醒。有半年以上的時間,後來真的捱不住,所以要靠安眠藥睡覺。」

 

精神科醫生評估後,診斷阿May患焦慮症,出現「疑病」徵狀。香港心理衞生會顧問醫生傅子健表示:「焦慮症,很多人會覺得是否很緊張,對很多鎖事特別用心,但其實有些病者情況不相似,是可能會聚焦在身體的反應。肌肉收緊導致出現身體痛症,例如肌肉酸痛,亦同時阻礙其睡眠。」

 

他稱如果病人自行服用安眠藥或鎮靜劑解決睡眠問題,不單會上癮,亦可能令病情惡化:「服用時是可以的,當他們忘記服用,或者服用一段時間想停藥時,就發覺自己根本停不了,因為如果身體沒有了鎮靜作用的物質,反而會變得更加焦慮,有些情況會引發更嚴重的焦慮症。」

 

醫生稱若長期失眠應該盡早求醫,如果以非藥物治療,例如行為治療都未能解決失眠問題,才會以藥物處理。

 

焦慮症在香港有多常見?

醫生估算香港每一百人中,就有四人患上不同程度的焦慮症。有些人可能持續對各種事情有不切實際的擔心,經常坐立不安、容易暴躁、難集中精神、難入睡等。這些徵狀如果持續超過六個月就可能是有焦慮症,要盡快求醫。

 

剛才提到的行為治療處理失眠,具體是怎樣?

方法是要訓練大腦,將睡房與眼睏的感覺連結,首先睡覺的地方要夠黑,有睡意才上床睡;但如果半小時後仍睡不著,亦不要在床上看電視或玩手機,要起身做一些令自己輕鬆的事,不要強逼自己睡在床上,令大腦以為床是帶來壓力的地方。

 

 

[文章轉載自無綫新聞 27/03/2017 連結]

[圖片轉載自Visual Hunt]


分類文章標籤: 焦慮症 , 失眠 , 安眠藥


其他相關文章

藥到病除:擔憂情緒持續半年 或...

2019 月 04 月 23 日

在日常生活中,當我們要面對測驗或考試,接觸新事物的時候,都會感到緊張,擔心或焦慮。然而,在焦慮症中,患者會持續處於擔心的...

藥到病除: 城市人易受焦慮症困...

2017 月 02 月 27 日

焦慮症是生活於充滿壓力的都市人容易患上的疾病,患者往往對生活上各種事情有過度或不切實際的反應,以致影響日常生活,常見病徵...

男性患焦慮 癌症風險倍增

2016 月 10 月 20 日

英國醫學研究會及英國癌症研究協會發表一項最新大型研究,發現患嚴重焦慮症的男性,患癌風險是正常男性的兩倍。研究學者批評醫學...

藥到病除:非藥物治療 改善睡眠...

2023 月 08 月 14 日

失眠是許多人常見的問題。作為都市人,日夜顛倒、工作壓力等相信大家都不為罕見。但其實除了安眠藥等亦有很多非藥物治療方法可以...

藥到病除:長期失眠傷身 認知行...

2020 月 09 月 14 日

失眠泛指難以入睡,過早或間歇性睡醒而引致的睡眠不足。失眠會因應不同的心理、生理和環境因素而引致。偶爾失眠不會對健康造成太...

藥問101: 解決失眠不一定要...

2020 月 01 月 31 日

藥問︰為何會失眠呢?如服失眠藥,是否會形成依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