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每月10萬天價療法 料將可治肺癌

標籤: 天價療法 , Keytruda , 免疫療法 , 黑色素瘤 , 化療

2016 月 03 月 08 日

罹患黑色素瘤、癌細胞一度擴散到腦部的美國前總統卡特,經過7個月治療,日前宣布抗癌成功,外媒報道他曾服用免疫療法新藥Keytruda。(法新社資料圖片)

 

喚醒體內免疫系統攻擊癌細胞的免疫療法(Immunotherapy)勢成治癌趨勢,患黑色素瘤的美國前總統卡特(Jimmy Carter)應用該類藥物,7個月內宣布不用再接受抗癌治療。該藥物本港有註冊,預料將擴及治療本港最致命的肺癌。

 

然而,有關療法收費「天價」,每月藥費近10萬元。有本港腫瘤科醫生坦言有病人因難捱貴藥而「有藥不能用」。而公院則不會資助提供。

 

美國前總統卡特罹患的黑色素瘤一度擴散到腦部,至去年底宣布腦部癌細胞已消失,而於美國時間3月6日更稱不用再接受抗癌治療,外媒報道他曾服用新藥Keytruda。

 

「黑色素瘤好難醫,因為好易會擴散。」臨床腫瘤科醫生應志浩表示,Keytruda是免疫療法藥物,突破在於藥物的原理與傳統化療、標靶藥不同,是提升免疫力,叫醒體內T淋巴細胞殺死癌細胞;此藥亦已在本港註冊,註冊用途是用於後期的黑色素皮膚癌,而且要在用於曾使用其他藥而無效的病人身上。

 

他指該藥的副作用分兩類,常見的包括出現發燒、疲倦、嘔吐、腹瀉、皮膚痕癢,亦或於服藥期間出現免疫性的炎症,包括肺炎、肝炎、大腸炎等,而炎症出現的可能性低於1成。

 

不過,藥物的價格高昂,臨床腫瘤科醫生梁廣泉指出,除了Keytruda之外,另有一種名為Nivolumab,亦是在港註冊的免疫療法藥物,兩者均是自費藥物,一個月平均花上7萬至8萬元,而一般要用兩個月觀察身體用藥後的反應;在他接觸的病人中,有人因藥費太貴而不能使用。

 

「藥物昂貴在於科研好貴,藥廠要花很多錢去研究。」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指出,本港現時有兩種免疫療法藥物,一年藥費至少60萬、70萬元,現時並未納入醫管局藥物名冊內。

 

崔指出,兩種藥物均已於美國、加拿大獲准醫治黑色素瘤及肺癌,估計在港應用於治療末期肺癌只是時間問題,或於今年中、年底就會將藥物註冊的適應性擴大至肺癌,因為已達應用於兩個先進國家的標準就可以申請。不過,該藥昂貴,是病者自費藥物,不會獲醫管局的資助。

 

黑色素瘤在本港屬罕見癌症,近年每年約有近100宗新症,但發病率趨升;至於肺癌,雖然2013年再度被腸癌趕過,成為香港第二多人罹患的癌症,卻始終是香港頭號癌症殺手,2013年奪3,867命,罹患人數每年逾4,000。

 

醫管局回應稱,Keytruda並未納入醫管局藥物名冊,強調有既定機制,由專家有系統地定期評估新藥物,局方會密切留意臨床和科研實證的最新發展,繼續以善用有限公共資源及為最多有需要病人提供治療的原則,以確保病人可公平地獲處方具成本效益、並經驗證安全和有效的藥物。

 

 

 [香港經濟日報 2016年3月8日][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天價療法 , Keytruda , 免疫療法 , 黑色素瘤 , 化療


其他相關文章

乳癌免疫療法重大突破 末期乳癌...

2018 月 06 月 07 日

乳癌是香港女性罹患的頭號癌症、亦是香港女性癌症的第三位殺手,患者在手術後很多時需要進行化療以防復發。美國最新一項臨床研究...

淺淡癌症免疫療法

2019 月 06 月 04 日

傳統癌症化療具細胞毒性,有效對抗快速分裂的癌細胞,但其他正常細胞也會受到影響,造成許多副作用。免疫療法與化療不同,在臨床...

藥到病除:新抗癌免疫療法 在港...

2018 月 09 月 03 日

除了化療和標靶治療,最新的免疫療法亦為癌症患者帶來新曙光,繼尼伏人單抗(Nivolumab)和匹博利組單抗 (Pembr...

國際藥聞: 一型糖尿病新療法證...

2017 月 12 月 19 日

一種一型糖尿病的新型免疫療法在其首次試驗中獲證安全,並有減緩疾病的跡象,但現階段仍需要較大型的試驗以作確認。專家表示新療...

免疫療法非指純天然無副作用 易...

2017 月 07 月 14 日

近年坊間興起聲稱可天然抗癌的「免疫治療」保健食品,有調查發現達77%癌症患者及康復者都相信有效或「一半半」有效。惟有藥劑...

藥到病除:免疫療法有效對抗癌症

2017 月 03 月 06 日

以往治療癌症的方法,包括手術、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或標靶治療。隨着科技的發展,現時有一種新方法可治療癌症——免疫療法,這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