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又開錯藥】北區醫院疑開錯藥 「生蛇」女病人口服變搽眼

標籤: 開錯藥 , 生蛇

2017 月 05 月 12 日

北區醫院急症室醫生懷疑開錯藥,「生蛇」女病人原應以口服藥物治理,但醫生誤處方外用藥物,幸藥房藥劑師解釋用藥時,被病人及時察覺而揭發。

 

 43歲葉小姐因為左邊臀部外側不適,今日清晨6時左右,由胞兄陪同到北區醫院急症室求診,經一名黃醫生診治後指是帶狀疱疹﹝俗稱生蛇﹞。葉小姐稱,其實今年2月已經知道生蛇,經診所醫生診治後,建議到粉嶺健康院皮膚科覆診,但健康院排期要兩年。該名黃醫生隨即處方3種藥物給她。

 

葉女隨即到藥房取藥,並由藥劑師解釋用藥的時間及方法。不過,葉對其中一種藥膏是塗眼睛感到奇怪,即時提問。藥劑師答不上來,一時間又聯絡不到急症室醫護人員,她於是拿藥單折返急症室查問。

 

稍後一名護士長替她看過藥單,相信是處方錯藥物劑型,遂找來涉事醫生重新開藥。葉坦言:「雖然我唔係致命嘅病,但點解可以畀咗啲無關係嘅藥我呢?點解要搽眼,關眼咩事呢?」她希望醫生要謹慎行事。葉的胞兄則批評事件「對病人毫無保障」。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看過藥單中兩種藥名後指出,涉事的兩種藥都是治療生蛇,成份相同,分別在口服和外用。他估計,醫生在電腦選取藥物劑型時剔錯。

 

崔俊明解釋,口服藥是治療生蛇的主要藥物,服後藥物跟血液運行全身,以治療體內生蛇的病毒;若沒有治療,患處會持續紅腫、痛楚,平均要3至5星期才復原,但長者免疫系統差,「沒有服藥靠自己好,恐怕有拼發症或細菌感染」。他續稱,有患者生蛇生到眼角膜,因此要處方外用藥膏。至於將它塗抹在沒有生蛇的地方,對皮膚或眼睛都沒有影響,只是患處沒有得到治療而已。而治療生蛇的藥,除口服和外用,還有針劑。

 

崔俊明認為,事件顯示「電腦也非百分百準確」,必須要臨床把關,醫生要小心處方,藥劑師也要核實處方才配藥。

 

北區醫院回覆《蘋果》查詢時證實,事件中女病人一度獲同時處方阿昔洛韋抗病毒軟膏、阿昔洛韋乳霜及止痕藥,經藥房職員進行藥物覆檢程序,發現與一般處方有異,並致電急症室醫護人員確認後,隨即為病人處方阿昔洛韋口服藥,以代替阿昔洛韋抗病毒軟膏。院方強調已透過早期事故通報系統,向醫管局總辦事處報告事件,並就事件對病人及其家屬造成不便致歉。院方會對事件作出調查,並提醒醫生處方藥物時要注意的地方,以防止同類事件再發生。

 

 

[文章轉載自蘋果日報 12/05/2017連結] 

[圖片轉載自 Visual Hunt]

 


分類文章標籤: 開錯藥 , 生蛇


其他相關文章

藥到病除:認識帶狀疱疹拆解生蛇...

2022 月 11 月 14 日

生蛇的醫學名稱是帶狀疱疹。它致病的原因同水痘相同,都是因為人體受帶狀疱疹病毒感染。當身體第一次被感染,病者會出現水痘,然...

國際藥聞: 帶狀皰疹(生蛇)疫...

2020 月 09 月 18 日

帶狀皰疹疫苗,俗稱「蛇針」,適合五十歲或以上人士接種。根據臨床研究顯示,愈早注射疫苗,對預防帶狀皰疹(生蛇)愈有效。對於...

曾患水痘易生蛇 注射疫苗預防後...

2020 月 05 月 15 日

有調查發現,曾「生蛇」而又是50歲以上的患者多達兩成,而有八成曾患水痘人士較易病發。由於「生蛇」無法根治,且有致眼疾或長...

國際藥聞: 帶狀皰疹 (俗稱:...

2018 月 04 月 25 日

引致生蛇與引致水痘 (Chickenpox)的致病元兇分別是帶狀疱疹病毒 (Herpes Zoster, HZ)及水痘帶...

藥問101: 生蛇可有後遺症?

2017 月 12 月 21 日

藥問︰帶狀疱疹(生蛇)可帶來甚麼後遺症?有何方法預防?

藥到病除:注射疫苗 生蛇風險大...

2017 月 08 月 28 日

水痘多發生在十二歲以下的兒童身上,壯年時能免疫,但水痘病毒會於患者痊愈後潛伏於神經節,於年長或免疫能力低時病發,變成帶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