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藥到病除:口服避孕藥 注意種類時效

標籤: 口服避孕藥 , 體酮素 , 黃體酮素 , 雌激素

2017 月 05 月 15 日

以口服避孕藥的成分分類,大概分為以下兩種:

 

1. 體酮素(Progestogen-only Pill):此類避孕藥適合一些不宜服用雌激素的女性,例如患高血壓、偏頭痛、經常吸煙或正哺乳的婦女;但它的可靠性較低。

 

2. 綜合口服避孕藥(Combined Oral Contraceptive):含有黃體酮素(Progestogen)和雌激素(Estrogen),避孕效果較理想,同時副作用也較多。當中雌激素的劑量可分為高、標準和低三種。含低劑量雌激素的綜合口服避孕藥副作用較少;高劑量雌激素則用於治療月經不規則,或供正在服用其他可能令避孕藥功效降低藥物的女士使用。

 

口服避孕藥含有人造賀爾蒙,能抑制卵巢排卵、令子宮內膜產生變化使受精卵無法着床及增加子宮頸分泌物的黏稠度,使精子難於穿過黏液,進入子宮腔內。

 

依正確方法服用 效果逾98%

口服避孕藥是一種可靠的避孕方法,如服用方法正確,避孕效果可高達百分之九十八以上。如忘記服藥的時間不超過12小時,藥效仍可保持。一旦記起,應立即補服,然後按原來時間服藥。如時間已超過12小時,藥片效力會被減低,因此需在隨後7天加用其他方式避孕。

 

要有效地以服避孕藥方法避孕,依照指示準時服藥是非常重要的。漏服避孕丸可能令避孕成效大打折扣,盡快補服及繼續按時服藥固然重要,亦要按藥物指示採取相應的補救措施。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文章轉載自東方日報 15/05/2017 連結]

[圖片轉載自iStock] 


分類文章標籤: 口服避孕藥 , 體酮素 , 黃體酮素 , 雌激素


其他相關文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