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嬰兒皮膚變白 再揭中醫藥膏含類固醇

標籤: 類固醇藥膏 , 濕疹

2017 月 06 月 28 日

本港一周內兩度揭發中醫所開藥膏含類固醇等西藥,令病人出現副作用。在北角電器道診所駐診的中醫叶佳音,向一名半歲大男嬰處方購自廣東的藥膏,該藥膏沒藥物標籤,男嬰疑用以治療濕疹後皮膚變白。化驗顯示該藥膏含3種西藥,包括皮質類固醇。皮膚科專科醫生及藥劑師均指出,該類固醇不適合處方予兒童。

 

含3西藥 中醫稱藥廠沒告知

註冊中醫處方的藥品中,不能含有西藥。衛生署上周三公布,駐診筲箕灣的中醫彭惠明處方未標示西藥的藥膏,其後再接獲涉及叶佳音的同類投訴。初步調查顯示,該患濕疹的男嬰使用叶佳音所開藥膏後,皮膚變白。其藥膏樣本經化驗發現有皮質類固醇「二丙酸倍他米松」、常用於治療皮膚真菌感染的「克霉唑」,以及用於細菌感染的抗生素「林可霉素」。

 

本報昨致電叶佳音,叶聲稱涉事藥膏為數年前購自廣東一家名為「皮寶」的藥廠,藥廠當時只稱藥膏含滋潤成分及維他命,沒告知含有西藥。叶稱,至昨午已聯絡35名曾獲處方該藥膏病人,暫未有人表示出現副作用。

 

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稱,類固醇有助抑制炎症,若用得其所,療效顯著,惟處方劑量太高、塗得太厚或長時間使用,有可能引致皮膚變白及變薄,嚴重更可引致白內障及青光眼。他指出,今次藥膏驗出的二丙酸倍他米松藥效強,只適合成人使用,兒童皮膚較薄,應以其他輕效類固醇代替。至於克霉唑及林可霉素,若本身無需要但用藥,可致過敏。

 

專科醫生:涉事藥膏不宜兒童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補充,不當使用類固醇而變白的皮膚已無色素,即使日曬亦不會變回原本膚色,屬不可逆轉傷害。他說,毋須避用類固醇,只需按醫生指示用藥。他另提醒家長,不要隨便取用家人獲處方的類固醇藥膏用在兒童身上。

 

衛署轉介中醫委 若失當可除名

立法會議員尹兆堅表示,至昨日收到逾百宗曾向彭惠明求診的個案,促要求衛生署盡快徹查並交代問題藥膏來源。

 

衛生署回覆稱,已把彭惠明及叶佳音的個案轉介予中醫藥管理委員會,按現行守則,若管委會研訊後裁定註冊中醫專業失當,可除名、譴責或警告。另外,非法售賣或管有第1部毒藥屬刑事罪,若定罪最高罰款10萬元及監禁兩年。衛生署指出,完成調查後會徵詢律政司意見。至昨午5時,衛生署熱線共接獲285宗查詢,其中123人報稱使用彭處方藥膏後懷疑出現副作用。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明 28/06/2017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類固醇藥膏 , 濕疹


其他相關文章

40歲婦人視力模糊求診 醫生揭...

2019 月 07 月 12 日

40歲的彭婦受銀屑病(俗稱牛皮癬)困擾近30年,需長期搽類固醇藥膏止痕。近日她發現配了新眼鏡後,視力模糊問題依然持續而到...

類固醇藥膏濫售濕疹愈搽愈上癮

2018 月 07 月 05 日

類固醇藥膏周街賣,濕疹患者亂搽易上癮。上月屯門三屍倫常慘劇,弒父母後自殺的女生因受濕疹折騰,曾透露長期服用類固醇。然而,...

藥到病除:病除外用類固醇遏皮膚...

2021 月 08 月 23 日

濕疹是困擾不少香港人的皮膚病。根據香港過敏協會指出,每5個人就有一個在不同時期患有濕疹。患有濕疹者身體會出現一些皮疹,導...

劉澤星:父母、老師、校長均應思...

2021 月 06 月 04 日

新冠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召集人劉澤星指,雖然12至15歲人口佔全港人口比例不高,但相信下調復必泰接種年齡至12歲,有助建立...

藥到病除:嚴重濕疹生物製劑 6...

2020 月 08 月 31 日

香港過敏協會指出,每五個香港人就有一個人患有濕疹,又稱異位性皮膚炎。導致濕疹的原因很多,包括遺傳因素,環境中會引致過敏反...

【濕疹藥膏】護理或發病用要分清...

2020 月 08 月 12 日

立秋已過,代表正慢慢踏入天氣乾燥的秋季,又是濕疹容易發作的時間,部分患者更可能因皮膚痕癢而無法入睡,非常痛苦!有些濕疹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