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曬太陽廿分鐘吸夠1年維他命D? 學會指醫療網頁錯誤多

標籤: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 , 藥物資訊 , 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 藥物資訊網頁

2017 月 06 月 29 日

網上充斥不同的醫療健康資訊,但質素參差,甚至有錯誤資料。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於今年4月,在網上輸入10個與疾病及藥物有關的關鍵字眼,例如「癌症」和「藥物資訊」等,然後根據搜尋結果的頭5位,分析至少50個市民常用的本地及海外健康網頁,及本港大型醫療保險公司所提供的資訊。結果發現,當中八成半例如治療療程及藥物劑量等醫藥資訊內容不正確,甚至有誤導成分的資訊。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舉例指,Google Play 台灣版中的醫藥小學堂,其中的「康健人壽」建議亞士匹露用於兒童退燒及鎮痛。但其實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已警告,亞士匹靈不建議用於12歲或以下小童作退燒之用,英國的相關指引更訂明在16歲或以下。

 

他解釋,有關藥物有機會引致雷氏綜合症,破壞腦神經系統及肝臟,「好番都會腦受損」,死亡風險會大增四成。有關病徵為出紅疹、抽搐甚至昏迷。

 

該學會亦發現,本港大型醫療保險公司的網上資訊有錯誤。例如保栢提供的資訊指,面部和手暴露在陽光下15至20分鐘,所吸收的維他命D 已足夠身體使用1年。崔俊明指,暴露在陽光下15至20分鐘,只能吸收200個國際單位的維他命D,遠低於國際權威醫療機構《美國老年醫學會》所指,一般成人每日需要的維他命D 為1000個國際單位。

 

此外,連商務印書館所介紹的癌症醫療書刊,也有誤導成分。學會舉例指,有書籍的簡介指,拒絕接受正統療法的癌症病人,比接受正統療法者的存活時間長4倍;全身浸在熱水可治癌。崔俊明認為有關資訊誇張及匪夷所思,有可能令癌症病人錯失治療的最佳時間,甚至拒絕有實證支持的療法。

 

學會提醒市民,應注意有關資訊出自那些機構及那些人,宜進一步諮詢醫生或藥劑師;商務印書館也有社會責任,監察所介紹的書籍內容。

 

學會轄下的藥物教育資源中心,在下月1日將推出全新的藥物資訊網頁(www.derc.org.hk),內容全由藥劑師管理及監督,以確保資訊正確。除了有藥物資訊,例如正確使用劑量和可引致的副作用等,亦定期會翻譯例如《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和《剌針》(Lancet)等國際著名醫學期刊,讓市民知道最新療法。

 

學會期望,1年後可完成羅列衛生署的1.9萬多種註冊藥物的特性、用法、正確使用劑量和副作用等資訊,及推出手機應用程式版本。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星島日報 29/06/2017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 , 藥物資訊 , 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 藥物資訊網頁


其他相關文章

開漏藥致鄧桂思換肝 藥劑師倡開...

2017 月 05 月 10 日

兩名聯合醫院資深腎科醫生被揭發接連「睇漏眼」,無視鄧桂思是乙型肝炎帶菌者,處方類固醇而沒有配合護肝的抗病毒藥,累鄧需要換...

藥劑師:輝瑞口服藥或與他藥相冲...

2022 月 04 月 06 日

本港引入兩款口服藥治療新冠病毒,醫管局已為逾3000人處方默沙東口服藥,特首林鄭月娥昨指「唔需要慳住用」。另一款輝瑞口服...

藥到病除:新冠口服藥減住院死亡...

2022 月 04 月 01 日

最近,香港開始應用兩種治療新冠病毒的新型口服藥物—默克公司的 Lagevrio(成分:Molnupiravir)及輝瑞公...

崔俊明指香港未必需要打第四針

2022 月 03 月 31 日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說, 本港新冠病毒確診個案出現下降趨勢, 疫情有望在未來幾星期平穩下降, 可以放寬限制措施,...

醫院藥劑師學會發布紓緩輕症用藥...

2022 月 03 月 14 日

第五波疫情爆發導致本港急診瞬間爆煲,政府近日呼籲輕症者可自行服用成藥。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發布紓緩新冠輕症的用藥列表,會長...

調查指僅24%家長打算讓年幼子...

2022 月 02 月 21 日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委託香港民意研究所進行的調查顯示,有年齡介乎5至11歲子女的受訪家長,有82%人擔心子女因衞生意識不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