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藥問101: 貴藥難負擔

標籤: 癌症藥物 , 藥物名冊 , 罕有疾病

2017 月 07 月 28 日

醫學昌明,癌症藥物推陳出新,增加患者壽命;換言之,大批患者須長期用藥,然而在香港,患者卻面對「有藥不能用」的困境,往往要等待處方獲國際認可,以及申請資助成功,才可使用。癌症新藥要經約五年才可納入藥物名冊及安全網;八年才可成為專用藥物,獲得全額資助。反觀西方國家,香港輪候的時間較英國長三倍,比法國長四倍。

 

可悲的是,儘管有更有效或副作用更低的藥物,但需時引入,許多患者未能即時採用,錯過黃金治療機會。歐盟○三至一四年通過二十六種涉及治療香港十大癌症的主要藥物,然有三分之二藥物未能納入本地資助範圍,導致基層及中下層患者無法及時使用。香港癌症人數持續上升,一四年數據顯示,新個案已達二萬九千六百一十八人,每天約有八十宗新症,如若情況未能改善,受影響患者將更多。

 

為縮短患者輪候藥物時間,以及擴闊用藥範圍,我們認為政府應增加藥物開支的預算,把更多有重大療效但昂貴的藥物納入通用藥物及專用藥物,包括罕有疾病的藥物處方,讓患者可以標準收費使用。另一方面,可進一步放寬撒瑪利亞基金及關愛基金的經濟評估,以及審查準則,令更多有需要的患者受惠;與家人同住的患者亦可以個人名義向撒瑪利亞基金申請援助。

 

為減輕患者或其家屬因自購藥物而造成的經濟負擔,政府可考慮幫助須支付昂貴藥物費用的患者及其家庭提供稅務減免;社會持份者包括政府部門、醫管局、藥業、保險業、患者、本地及海外學者和健康組織人士,可交流各方對降低藥物價格的意見,並研究與磋商解決方案。

 

香港病人組織聯盟主席袁少林

香港病人組織聯盟藥物安全專題系列

 

 

[文章轉載自頭條日報 28/07/2017 連結]

​[圖片轉載自iStock]


分類文章標籤: 癌症藥物 , 藥物名冊 , 罕有疾病


其他相關文章

【施政報告2018】改善藥費資...

2018 月 10 月 11 日

部分罕見疾病和癌症藥物極度昂貴,雖然有「安全網」撒瑪利亞基金和關愛基金為有經濟需要的病人提供援助,但往往被批評為申請門檻...

藥廠:定價考慮成本成效

2017 月 08 月 23 日

本報向3間在港供應癌症藥物的藥廠,包括英國阿斯利康(香港)、羅氏大藥廠及輝瑞香港查詢,綜合回覆,3間藥廠均指出研發新藥需...

【罕見病.上】患者平權路漫漫 ...

2020 月 01 月 06 日

「原來人的價值始終有高低之分,在政策制定的過程中,無奈地只能淪為一堆數字,哪個值得救,四個字:『成本效益』,早在他們出生...

未來城市:藥劑師人手過剩?

2019 月 08 月 05 日

公立醫院藥劑部如戰場,每小時逾百名病人等候取藥,穿白袍藥劑師人手不足,數十秒內要從窗口將一大包藥物交給老人家、完成指導食...

團體歡迎擴大藥物名冊 冀持續放...

2019 月 03 月 14 日

醫管局擴大藥物名冊,將部分由自資轉為資助藥物。有藥劑師學會及關注病人權益組織對措施表示歡迎。

探射燈:新藥資助審批慢基層患者...

2018 月 10 月 30 日

隨醫藥科技進步,許多過去不治之症已有新藥抑制,惟現時尚有不少新療法未被納入政府的藥物名冊,儘管病人有意一試,卻因無法自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