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國際藥聞: 智能膠囊控藥量 減癌症愛滋副作用

標籤: 智能膠囊 , 3D打印技術

2017 月 07 月 31 日

美國兩名科學家早前合作研發出一款植入式裝置,可在人體內自動按時釋出適量藥物,既方便之餘,病人無須定時接受醫生注射藥物,為愛滋病及癌症等疾病的療法帶來革命性改變。

 

裝置由得州大學聖安東尼奧分校機械工程學助理教授胡德研發,呈膠囊狀,內含病人所需藥液。裝置利用5,000條納米通道控制藥量,令藥物足以在病人體內發揮療效,又可減低副作用,可使用數日至數周。胡德的合作夥伴、休斯敦衛理公會研究所納米藥物部主管格拉托尼研發的版本,則可持續使用一年,主要供感染愛滋病毒患者使用。

 

胡德表示,現今大部分療法的最大問題,是病人需服用定量藥物,方能有效治療或控制病情,同時又不可服用過量,意味病人須多次覆診,接受醫生注射藥物,又或每日服藥,對病人帶來諸多不便,若服藥分量或時間偏差,更可能影響療效,新裝置則有望解決這些問題。

 

3D打印可分解載藥裝置

釋放藥物裝置潛力巨大,病人不用再承受注射帶來的痛苦,同時成為免疫療法以外的治療途徑。胡德正與生物醫學工程助理教授古達合作,利用3D打印技術製造可自然分解的釋放藥物裝置。

 

 

[文章轉載自文匯報 31/07/2017 連結]

[圖片轉載自iStock]


分類文章標籤: 智能膠囊 , 3D打印技術


其他相關文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