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病人服用強效抗精神分裂藥後亡 死前血糖水平高至「爆錶」

標籤: 抗精神分裂藥 , 血糖 , 酮酸中毒 , 氯氮平

2018 月 01 月 11 日

屯門醫院醫生梁家俊

青山醫院男病人服用強效抗精神分裂藥後血糖飆升,終發燒死亡,死因庭今繼續研訊,庭上首次透露死者死前血糖水平曾超高至超越儀器上限,肺支氣管亦有食物殘渣。在屯門醫院接收病人留院的主診醫生,診斷病人患有高致命性的糖尿併發症,住院期間心臟停頓,注射13劑腎上腺素也返魂乏術。

 

協助把死者尹耀明(34歲)送往屯院的青山醫院駐院醫生蘇瑋琳供稱,尹在2014年3月12日留醫青山期間情況轉差,心律快但無法量度到血壓,呈昏睡狀態,「拮手指」快速檢驗的血糖水平更超越儀器能量度的上限,儀器只顯示「HI」,表示血糖處於超高水平。她認為,尹生前空腹血糖指數高達19.1(正常為4至7),顯示已患糖尿。

 

屯門醫院急症室姓胡(譯音)的當值醫生指,尹送抵時發燒及有脫水迹象,血糖及血色素偏高,心跳快但意識清醒。在內科病房接收尹的主診醫生梁家俊指,收症後發現尹拮手指血糖仍是「HI」,診斷他患有糖尿併發的酮酸中毒(簡稱DKA),處方胰島素控制血糖。他知道尹在青山處方的精神科藥物「可致律」(學名氯氮平)可令血糖水平升高,故在屯院完全沒給尹再服該藥。

 

梁指,尹入住屯院後首次抽血結果顯示血糖高達51.6,經治療後降至死前最後一次測試的31.3,但仍是太高。3月15日早上尹吃早餐後約兩小時,梁獲告知尹心臟停頓,他到場搶救無效。梁認為尹臨床死因是糖尿酮酸中毒,不大可能因氣管啃到食物,「冇可能濁親兩個半鐘先會心臟停頓」。

 

醫生劉詠詩為尹剖屍檢驗後發現,尹有脂肪肝,肺支氣管有食物殘渣,死後抽血驗出氯氮平。她在報告列舉尹的死因有四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即DKA)、吸入性肺炎(肺部吸入異物致發炎)、氯氮平的過量副作用,及脂肪肝病變,前兩者的重要性相同。

 

醫院管理局代表大律師發問時,劉承認最初一份驗屍報告列明死因包括「overdose」(過量服藥),後來她認為寫上「藥物的副作用」認為較貼切,因她無法推算尹生前血液氯氮平濃度有否過高。聆訊下午繼續。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蘋果日報 10/01/2018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抗精神分裂藥 , 血糖 , 酮酸中毒 , 氯氮平


其他相關文章

一藥多用 新型降血糖藥不止降糖...

2021 月 09 月 16 日

糖尿病是香港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大約每十人就有一人是糖尿病患者。近年出現了一種較新型,名為SGLT2抑制劑的降血糖藥物,...

藥到病除:部分口服糖尿藥 可護...

2021 月 08 月 17 日

糖尿病是常見慢性疾病之一,主要分為一型及二型糖尿病。二型糖尿病的成因是胰臟的胰島B細胞減少分泌胰島素(Insulin),...

【糖尿病】傳統控血糖藥現心跳快...

2020 月 05 月 27 日

「藥劑師,三十六號床新入院的病人血糖控制得不太好, 請你去看看她吧!」護士每次見到我走進病房,總會主動告知病人的情況。我...

藥問101: 糖尿病隨時誘發心...

2020 月 02 月 07 日

在香港,糖尿病是非常普遍的代謝綜合症,幾乎每十人就有一人是患者;此病可引致身體血管病變,帶來腎病、糖尿腳及冠心病等,但較...

低血糖 處理與預防

2019 月 04 月 26 日

低血糖是糖尿病病人常見的併發症,徵狀包括頭暈、心跳加速、手震和流汗等。

藥到病除:嚴控糖尿藥劑量 減血...

2019 月 03 月 19 日

低血糖是糖尿病病人常見併發症,徵狀包括頭暈、心跳加速、手震和流汗等,糖尿藥是其中一個引致低血糖原因。糖尿藥是通過增加體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