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40內地「哮喘豬」 銷往27零售點

標籤: 哮喘豬 , 豬肉 , 乙類促效劑 , 食環署 , 沙丁胺醇 , 鹽酸克崙特羅

2016 月 08 月 06 日

40內地「哮喘豬」 銷往27零售點

40隻內地進口「哮喘豬」昨「違規」由上水屠房屠宰後流出,涉全港27個零售點,分布包括惠康、佳寶及華潤超市,當局籲市民停食及零售點停售。有醫生指心臟病人及孕婦食用可致嚴重後果。

 

事發在昨日凌晨,但食環署至晚上10時才公布。據悉,事件疑涉及食環署人為失誤,未等哮喘藥檢測報告有結果就放行豬肉出市面。

 

食環署助理署長霍炳林說,該批豬肉來自內地2個供港豬場,共供應319隻活豬,部分尿液樣本初步測試結果顯示含有乙類促效劑,即鹽酸克崙特羅及沙丁胺醇,署方與五豐行跟進,衞生督察亦已到涉事27個零售點封存受影響豬隻。惠康指非常關注事件,已指示將豬肉下架。

 

被問及是否涉及人為失誤,霍炳林只多次重申,食環署會全面調查及檢討今次事件。

至於今次出事的豬隻,乙類促效劑的成分超標多少,霍說要今日才有詳細報告。

食安中心顧問醫生何玉賢說,乙類促效劑屬人工合成物質,能令動物長出瘦肉。何指,哮喘藥會積聚在豬的肝和肺,食用過量可能會出現心跳加速、暈眩、頭痛、顫抖和神經緊張等徵狀,而有關徵狀可在進食後10分鐘至3小時內出現,並一般於24小時內消失。何呼籲曾於涉事零售點購買豬肉及豬內臟的市民停止食用,如食用有關產品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說,哮喘藥可能會令人有鼻炎、心跳加速、血壓上升、頭暈及頭痛等反應。由於會引致心跳加速,他提醒有心臟病的市民要特別小心。

心臟專科醫生何鴻光表示,孕婦食用過量哮喘藥,會刺激子宮收縮,有流產風險。

參選立法會漁農界的何俊賢促請政府,加強抽驗涉事省份供港豬隻,比例與香港豬隻看齊,即由「40抽1」,改為「5抽1」,並要求未來數天拍賣的活豬,必須待快速檢驗結果確認安全,才容許拍賣。該界別另一參選人為黃容根。

 

據了解,該批豬隻來自江西,消息人士透露,事件涉及人為出錯,該批有問題的豬隻前日(4日)傍晚到港,按正常程序,漁護署在凌晨12時便會有豬隻驗尿報告,食環署收到報告後才將豬隻宰殺再推出市場,但昨日凌晨漁護署沒有按時出報告,負責把關的食環署職員卻容許將豬隻推出,其後尿液報告凌晨1時許出現,發現豬隻有問題,食環署職員即時追回大部分有問題的豬,但仍有數十隻流出市面。

 

 

[香港經濟日報 2016年8月6日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哮喘豬 , 豬肉 , 乙類促效劑 , 食環署 , 沙丁胺醇 , 鹽酸克崙特羅


其他相關文章

哮喘噴劑含沙丁胺醇 不經肝吸收...

2016 月 09 月 08 日

一批供港活豬在上月被發現含有行內稱為「瘦肉精」的哮喘藥沙丁胺醇,更有40隻流出市面,令人關注食物安全問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