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里約奧運.游泳】禁藥氫氯噻嗪是什麼?廿年前曾有女排國手犯禁

標籤: 里約奧運 , 氫氯噻嗪 , Hydrochlorothiazide , 利尿 , 去水丸

2016 月 08 月 12 日

【里約奧運.游泳】禁藥氫氯噻嗪是什麼?廿年前曾有女排國手犯禁

新華社證實,早前在100米蝶泳決賽中得第4名的中國泳手陳欣怡,在今屆奧運中的藥檢呈陽性。

據新華社的報道所指,陳欣怡被驗出服用的禁藥是俗稱利尿劑的氫氯噻嗪(Hydrochlorothiazide),浸會大學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表示,氫氯噻嗪效用為利尿減壓。服用此藥物的運動員,能在賽前減輕體重或稀釋尿液中的禁藥,從而掩蓋運動員體內含有的其他違禁藥物,幫助通過藥檢。

 

雷副教授又認為,相對以體重劃分的賽事選手而言,體重對游泳選手影響不大,所以不排除服用利尿劑有其他目的。

 

利尿劑能危及生命

香港醫院藥劑師會長崔俊明指氫氯噻嗪在醫學界俗稱為「去水丸」,常用於高血壓的病人,可舒緩高血壓及去水腫,若身體未適應,容易造成頭暈。

 

但這種藥物對身體來說亦有危害,而長期使用利尿劑可使尿中的鹽和電解質過度流失,破壞體內的電解質平衡。而因體液流失導致的大幅度減體重,會引起腹部和小腿肌肉痙攣。更為嚴重者,還可能出現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危及生命。據外國報導,國際健美比賽中已有一些運動員因大劑量使用利尿劑而死亡。

 

巫丹在巴塞奧運中的比賽照片。(網上圖片)

而中國對上一次有選手於奧運中被驗出服用禁藥,則要數到24年前的巴塞羅拿奧運會。當時中國女排選手巫丹被驗出服用了士的寧(Strychnine),當時帶傷作戰的她,還有女性生理問題。為讓身體進入最佳比賽狀態,她服用了帶有士的寧的中藥。在小組賽的最後一場時,中方收到消息她被驗出服用禁藥,立即將作為主力的巫丹換走,但最終她亦失去了當屆奧運的參賽資格。

 

 

[轉載自香港零一 2016年8月12日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里約奧運 , 氫氯噻嗪 , Hydrochlorothiazide , 利尿 , 去水丸


其他相關文章

藥到病除:新血管藥防心衰竭效佳

2017 月 09 月 25 日

都市人工作繁忙,食無定時且長期缺乏運動,增加患高血壓、冠心病的風險。若不控制病情,傷害心臟肌肉,最終造成心臟衰竭。心臟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