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灰甲療程長勿急趕 患者或需定期驗肝

標籤: 灰甲 , 真菌 , 香港腳 , 腳癬 , 抗真菌藥膏 , 口服藥

2016 月 09 月 02 日

 

這個夏天不但持續酷熱,而且濕度也超高,有皮膚科醫生表示,又濕又熱的環境最易令真菌滋生,尤其過往俗稱「香港腳」的腳癬。而若真菌影響腳趾甲,更可能引起灰甲,灰甲的治療比普通腳癬需要更長時間,患者必須有耐性。

腳癬由真菌入侵腳部引起,患者的腳掌會生水泡,趾間會脫皮或潰爛,而患處會痕養,皮膚會增厚、變乾、爆裂甚至脫落,且因為皮膚有損傷,容易發生其他感染,部分人更會有腳臭等問題。

 

不可自行增減藥量

皮膚科專科陳厚毅醫生表示,治療腳癬並不困難,「現時的抗真菌藥膏或口服藥都很有效,最重要是依照醫生指示定時用藥,腳癬很快便痊愈。」但他提醒,口服抗真菌藥有機會影響肝臟功能,必須小心使用,不可自行增減劑量,應緊遵醫生指示。

至於和腳癬相關的灰甲,治療則更要小心。陳醫生指出:「灰甲是指甲或趾甲受真菌感染而引起,正式的醫學名稱是甲癬,手指或腳趾都可能患上。發病初期,會出現離甲,慢慢出現皮屑,其後趾甲會變黃、增厚,嚴重甚至會變形。」

 

灰甲治療可以年計

要注意的是,雖然真菌本來是從外界感染,但當出現了第一隻灰甲,便可能透過指甲鉗等修甲用具,傳染至其他指甲或趾甲。「甚至有部分女性患者,可能經由美甲店的用具受感染。」陳醫生說。

治療灰甲,現時有外塗和口服藥物。外塗藥水可滲透入甲牀,及在甲邊發揮功效,達至治療效果。口服藥則和治療腳癬的相同,「但要留意,灰甲治療進展較 慢,最少需要幾個月,嚴重者治療期更以年計。不少患者最後無法根治,並非因為藥物無效,而是他們沒有足夠耐心進行療程,結果未能徹底根治,很易復發。」由 於療期長,醫生可能會建議部分患者在服藥期間定時抽血檢查肝功能。

 

鞋與靴,需透氣

陳厚毅醫生提醒,近年流行的膠鞋或膠製水靴,有機會成為腳癬的誘因。

 

「這類膠鞋、膠靴的透氣度大多較差,穿得太久就可能會有腳癬。若腳本身已有真菌的話,再穿這些局促的膠鞋,更有可能令腳癬惡化。」所以,雖然灰甲多出現在潮濕炎熱的春夏季節,但若女士在冬季經常穿着透氣度不足的長靴保暖,本身又較多腳汗,即使在寒冬也可引致灰甲的。

 

 

陳厚毅醫生
皮膚科專科

 

[文章轉載自香港都市日報 - 醫 for Early 連結]

[照片轉載自gettyimages.com]


分類文章標籤: 灰甲 , 真菌 , 香港腳 , 腳癬 , 抗真菌藥膏 , 口服藥


其他相關文章

藥到病除:夏日潮濕易生灰甲 保...

2023 月 08 月 07 日

香港夏天的天氣炎熱又潮濕,灰甲乃是十分常見的問題。灰甲,又名甲癬,成因是指甲受到真菌感染。由於灰甲有傳染性的,因此有時候...

灰甲的處理

2017 月 06 月 08 日

灰甲的成因主要是由於甲床受到真菌感染。初期指甲一側的色素轉黃或轉啡,似有污垢內藏,逐漸由甲邊蔓延至內側,又伴有患處甲床浮...

藥到病除:口服外敷 抗灰甲真菌

2017 月 04 月 03 日

甲癬(俗稱灰甲)成因主要由於指甲受真菌感染,一般來說患處可能出現疼痛或不適徵狀。情況嚴重或減低手指或腳趾活動能力。

藥到病除:香港腳可擴散雙手

2022 月 07 月 19 日

香港腳,醫學上稱為足癬,是足部受到真菌感染而導致的皮膚疾病。感染部位除了腳部的皮膚外,也可能擴散到腳趾甲和雙手。

藥到病除:耳念珠菌針對免疫力低...

2019 月 08 月 07 日

香港近日檢測到首宗被稱為「超級真菌」的耳念珠菌個案。一名曾到訪瑞士的病人近日因肺栓塞而入住瑪嘉烈醫院,其後被檢測到耳念珠...

足部疾病簡介 (2)

2020 月 01 月 02 日

足癬 (香港腳) 常常引致腳部皮膚乾燥、泛紅、皮膚剝落、痕癢及疼痛。發病位置常見於腳趾間的部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