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舒張氣管的藥物治療

標籤: 氣喘 , 氣管舒張劑 , 肺活量 , 慢性阻塞性肺病 , 哮喘

2018 月 05 月 31 日

氣喘發作時,氣管管徑縮小,呼吸道出現慢性發炎及增加分泌物阻塞氣道。氣管舒張劑可緩解氣道痙攣,改善通氣,緩解喘息,是控制哮喘急性發作和慢性阻塞性肺病的輔助治療。然而,氣管舒張劑僅能舒張氣道,不能抗炎和減少痰液分泌。
 

氣管舒張劑能快速緩和氣喘症狀,主要有β2-受體激動劑、茶鹼類藥物和抗膽鹼能藥物等3類,用藥方式分為吸入及口服兩種。吸入劑能直達氣管,針對性強,所需劑量比口服劑量少,可減輕藥物的副作用。

使用β2-受體激動劑的氣管舒張劑能鬆弛支氣管平滑肌,增加肺活量,降低氣道阻力。常用類別有短效定量霧化吸入劑(如沙丁胺醇和特布他林),用於哮喘急性發作和維持治療;長效定量吸入劑(如福莫特羅和沙美特羅)效用達12 小時以上。

茶鹼類藥物則可舒張平滑肌,常用製劑為口服緩釋膠囊茶鹼。至於抗膽鹼能藥物有助減少氣管收縮,用於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治療管理,其短效製劑異丙托溴銨,長期吸入可改善慢阻肺患者的健康狀況;長效製劑噻托溴銨的效用可長達24小時以上。

若要有效控制哮喘或慢阻肺,必須正確使用適合的氣管舒張劑。

 

 

[文章轉載自am730 28/05/2018 連結]

[圖片轉載自iStock]


分類文章標籤: 氣喘 , 氣管舒張劑 , 肺活量 , 慢性阻塞性肺病 , 哮喘


其他相關文章

【慢阻肺病】吸入式藥物可直達肺...

2019 月 11 月 21 日

星期一早上我如常到內科病房巡房,遇見因慢性阻塞性肺病發作入院治療的黃伯伯。他現時正使用兩種吸劑藥物和一種化痰藥。

9成慢阻肺病人用錯吸入器 增急...

2019 月 06 月 05 日

不少長者及煙民是慢阻肺患者,經常出現氣喘及呼吸困難,需長年與「吸入式氣管舒張劑」為伴,控制病情。這些吸入器看似簡單易用,...

藥劑師遙距 藥物輔導服務

2020 月 08 月 07 日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因與吸煙或吸入「二手煙」有關,經過長年累月刺激肺部,使支氣管變得狹窄,病人呼吸變得困難。全港約有9萬個...

藥到病除:氣管藥物種類多 藥劑...

2020 月 07 月 02 日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因與吸煙或吸入「二手煙」有關,經過長年累月刺激肺部,使支氣管變得狹窄,並分泌大量黏液外,病人呼吸變得困...

醫療:藥劑師團體推視像輔導服務...

2020 月 06 月 23 日

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如果使用口吸劑藥物不正確,會增加病情惡化或死亡風險。有藥劑師團體推出視像輔導服務,糾正患者用藥問題。

藥到病除:慢性阻塞性肺病 用藥...

2019 月 10 月 28 日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因與吸煙或吸入「二手煙」有關,經過長年累月刺激肺部,使支氣管變得狹窄,並分泌大量黏液外,更會破壞肺氣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