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九價疫苗水貨充正貨 診所夥中介呃內地客

標籤: HPV , 疫苗 , 批次編號 , 水貨 ,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 衞生署 , 進出口條例

2018 月 06 月 16 日

近日大批內地婦女湧港注射HPV九價疫苗,導致本港疫苗供應短缺,《星島日報》接獲線報,指上水有專門接收內地客的醫務中心,疑為客人接種「水貨」疫苗圖利。記者連日到訪該醫務中心,發現職員在接種疫苗前雖曾向客人展示本港註冊的正貨包裝盒,但拒絕交予已接種的顧客帶走;其後記者陪同一名內地少女入內注射,揭發疫苗包裝盒上的批次編號(Lot Number)與疫苗針筒上的標籤不同,標籤上的文字亦與本港正貨包裝有別,懷疑該中心重用正貨包裝盒,但內裏換上「水貨」疫苗,企圖魚目混珠。

《星島日報》接獲線報,懷疑本港有診所及醫務中心以「水貨」冒充正貨,瞞騙顧客圖利,遍及深水埗及上水。記者根據線報到深水埗一診所觀察,見診所內坐滿正等候接種疫苗的內地婦女,門外則有多名彪形大漢駐守,狀甚緊張。記者觀察約十分鐘後,步進診所旁一家便利店,其中一名大漢尾隨入內並打量記者,明顯警覺性甚高。經微信中介預約來港

據一名曾來港接種疫苗的內地婦女透露,內地客大多通過微信平台的醫療中介預約來港注射疫苗。記者在微信上搜尋「hpv香港預約」等字眼,發現不少相關帖文,介紹疫苗功效、來港接種的流程等,三針收費介乎六千至七千人民幣。記者到線報提及三間位於上水龍琛路同一商廈的診所視察,並嘗試預約到其中一家醫務中心接種疫苗,惟中介要求記者提供內地證件,表明「這個機構不約香港人」。

記者連日來多次到訪該醫務中心,發現客人絡繹不絕,平均一小時已有八至十人前來接種疫苗。記者向多名客人了解,對方稱中心職員注射疫苗前,有展示疫苗包裝盒,其上印有繁體中文及英文字樣,惟客人向中心要求領取包裝盒作記錄,均被中心拒絕。

拒讓客人拿走包裝盒
記者其後從涉事中心所在的大廈垃圾堆中,發現數包含有醫療用品的雜物,當中包括被剪碎的疑似HPV九價疫苗包裝盒,經拼湊後,可見碎片上寫有外語,並非本港註冊的HPV九價疫苗包裝盒上應有的繁體中文及英文,疑為該廈診所丟棄。

為追查疫苗真偽,記者日前再陪同一名內地少女到涉事醫務中心注射疫苗。完成登記後,職員表明只容許接種者一人進入診症室,記者以少女未成年為由,要求陪同,擾攘一輪後方獲內進。記者查詢為客人注射疫苗的是否醫生,職員稱該人是「姑娘」,少女準備接種疫苗前,中心並沒有安排醫生作事前檢查。

中介承認疫苗不對辦
按記者所見,姑娘進入診症室時,手上已拿着疫苗,無從得知疫苗是否從恒溫的專用雪櫃內取出。其後姑娘展示疫苗包裝盒,可見盒上印有繁體中文及英文字樣,以及「HK-64239」的香港衞生署註冊編號,屬正貨疫苗包裝盒,姑娘亦向記者展示盒上的到期日期,「二○二○年才到期,你們看到吧。」

記者要求姑娘拆開包裝,檢查內裏疫苗,發現疫苗針筒上的標籤所示到期日為二○一九年七月,其上印有的批次編號為「R001115」,有別於盒上所示,標籤上更印有外語,與本港註冊疫苗標籤上印有的英文明顯有別。檢查疫苗期間,姑娘多次警告記者不准拍攝,並阻止記者將手機放近疫苗,表現得相當謹慎。記者見狀,隨即要求姑娘停止為少女注射,並要求退款。少女家人事後與中介平台聯絡,對方承認疫苗「不對辦」,並稱「對辦一針+800」。

藥廠證實疫苗非港註冊
記者事後向本港HPV九價疫苗的唯一生產商默沙東藥廠查詢,證實「R001115」批次編號的疫苗並非經藥廠銷售至本港,而包裝盒上的批次編號亦應與疫苗針筒上的標籤相同,即涉事醫務中心的疫苗並非香港註冊正貨。記者致電該中心查詢,中心職員表示需交由負責人回應,惟至截稿前未獲回覆。

事實上,醫療界早已得知有「水貨」HPV九價疫苗流入本港。有醫生向《星島》透露,早前曾收到中介向其推銷來歷不明的HPV九價疫苗,包裝盒上雖印有默沙東藥廠的標誌,但盒上印有德文及荷蘭文,「應該是正廠貨,但明顯不是本港註冊,相信是循非正式途徑運抵本港。」該醫生透露,有關疫苗索價一針二千元,較正貨「貴一截」。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藥劑師蘇曜華表示,人用疫苗有特定儲存溫度,太高溫或低溫都會使產品變質,失去原有藥效,惟水貨疫苗存放缺監管,藥效難有保證,「香港長期都好熱,運送過程失當好易令藥物無效……如果水貨監察做得好,水貨客如何賺錢?」他續說,來歷不明的疫苗更有可能是假貨,製作環境不佳容易讓細菌入侵,經注射入人體內可導致死亡,「打水貨最多都只是無效,但打假貨可能會死人。」

管有未經註冊藥物可判監
衞生署發言人指,人用疫苗屬處方藥物,任何人非法管有及售賣未經註冊藥劑製品及處方藥物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十萬元及監禁兩年。根據《進出口條例》規定,從香港境外進口藥劑製品的人士,必須事先向衞生署申領進口許可證,違例者可被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兩年。署方又指,一五年至今年四月,共處理一百五十四宗因銷售或管有未經註冊藥劑製品而被定罪的個案。針對水貨HPV疫苗投訴、檢控等情況,海關則回覆指會通過不同方法,防止禁運╱受管制物品(如藥劑產品)非法進出本港。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頭條日報 12/06/2018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HPV , 疫苗 , 批次編號 , 水貨 ,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 衞生署 , 進出口條例


其他相關文章

藥到病除:人類乳突病毒與子宮頸...

2022 月 09 月 19 日

月初海關破獲走私子宮頸癌疫苗,並發現存放在不當的環境。市民要到有信譽的診所接種才有保障。人類乳突病毒(HPV)是一種在人...

藥到病除:HPV疫苗 9歲或以...

2021 月 02 月 03 日

HPV(人類乳頭瘤病毒)是一種普遍而通過性接觸傳播的DNA病毒。HPV病毒的種類繁多,當中包括150多種類型,其中大約4...

淺談子宮頸癌疫苗

2019 月 08 月 28 日

一聽到癌症,往往令人不寒而慄,大家可能聯想到化療引致嘔吐、脫髮、全身消瘦等可怕的副作用,但這個「頭號殺手」偏偏沒有有效的...

藥到病除:男性接種HPV疫苗保...

2019 月 08 月 12 日

子宮頸癌疫苗是一種預防性疫苗,能預防子宮頸癌及其他因感染HPV而引致的癌症和疾病。現時在香港註冊HPV疫苗共有三款,分別...

藥到病除:HPV疫苗宜早打 未...

2019 月 06 月 03 日

近期有關HPV疫苗的新聞不絕於耳,HPV疫苗在本港引起了一股熱潮。HPV又稱為人類乳頭瘤病毒。HPV可引發各種病變,包括...

疫苗百科- HPV疫苗知多點

2019 月 05 月 29 日

近期有關HPV疫苗的新聞不絕於耳,HPV疫苗在本港引起了一股熱潮。HPV(Human Papillomavirus)又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