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藥到病除:病徵似流感 狂犬病上腦可奪命

標籤: 世界衞生組織 , 狂犬病 , 傳染病 , 狂犬過濾性病毒 , 疫苗

2018 月 08 月 06 日

世界衞生組織數據指出,主要發生在亞洲及非洲的狂犬病,每年導致數萬人死亡。雖然,該病並非一種普遍傳染病,但了解其預防及治理方法避免其引致的死亡,仍十分重要。

 

潛伏期達三個月

狂犬病是由狂犬過濾性病毒引起的中樞神經系統傳染病,會感染家畜及野生動物,當人類被帶病毒動物咬傷或抓傷,病毒便會經由唾液傳播到人體,高達九成九人類感染病例是由狗隻傳播,潛伏期通常為一至三個月。初期病徵與流感相似,如疲倦、發燒或頭痛,傷口部位麻痹及疼痛,當唾液中病毒沿神經系統擴散到腦部可導致腦炎,出現焦慮、神志不清、咽喉肌肉痙攣、癱瘓和昏迷等症狀,最終可導致死亡。

 

接觸狂犬病病毒後迅速進行預防性治療有助防止症狀出現及死亡,因此若不幸被陌生狗隻或野生動物咬傷,要馬上用肥皂或聚維酮碘消毒劑徹底清洗傷口十五分鐘以上,之後前往急症室接種狂犬病抗體及疫苗。

 

長期留在疫區,尤其是到偏遠鄉村的旅客,以及會進行涉及遠足、踏單車或須接觸動物等高危活動的旅客,出發前一個月應接種疫苗。不過,傷前接種並不能排除傷後接種的需要性,因此若在外地被動物咬傷,即使有接種疫苗亦要立即向當地醫生求診。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文章轉載自東方日報 06/08/2018 連結]

[圖片轉載自 Pixabay]


分類文章標籤: 世界衞生組織 , 狂犬病 , 傳染病 , 狂犬過濾性病毒 , 疫苗


其他相關文章

【和你抗疫】戴口罩不一定安全 ...

2020 月 02 月 26 日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於全球多國爆發,令全球對醫療設備需求急增,而近日備受市民關注的莫過於是口罩短缺。現時全球...

藥到病除:五款含雜質降血壓藥 ...

2018 月 08 月 13 日

衞生署七月初公布五款含有纈沙坦(Valsartan) 的降血壓藥含致癌雜質,之後醫院管理局從外國採購新一批纈沙坦 ,足以...

藥到病除:規限配方奶粉廣告 鼓...

2017 月 10 月 16 日

五年前,食物及衞生局因應民生的情況,施行限制攜帶過多配方奶粉出境的措施及避免內地孕婦在港產子的德政,獲香港人稱讚。當時本...

藥到病除:狂犬病致命率極高 被...

2021 月 07 月 12 日

狂犬病的致命率幾乎達到百分之一百,不少人都聞之色變,但被狗咬到是否真的會患上狂犬病?若懷疑染病又該如何?

藥到病除:貓抓病勿小覷 可損視...

2021 月 12 月 13 日

貓抓病是一種傳染病,由感染漢氏巴爾通體所導致。此細菌的自然宿主是貓,當人類被貓抓或咬,或者接觸帶菌的貓蚤,便有機會受到感...

【武漢肺炎】中美疫情民間關注度...

2020 月 02 月 18 日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有輿論將美國流感疫情與武漢肺炎相提並論,指美國死亡人數亦多,但關注度卻不如新冠肺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