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骨質疏鬆(二): 藥物治療

標籤: 骨質疏鬆 , 骨質密度 , 荷爾蒙 , 雌激素 , 雙磷酸類藥物 , 重組副甲狀腺激素 , 地舒單抗

2018 月 10 月 02 日

患者經評估證實為骨質疏鬆後,可徵詢醫生意見服用藥物。藥物治療雖然不可根治骨質疏鬆,但可減慢、或停止骨質流失,或增加骨質密度,並且減低骨折的機會。用於骨質疏鬆的藥物大致可分為以下幾類:

 

(1)   荷爾蒙補充治療,如雌激素(Estrogen) : 以前一直都以服用女性荷爾蒙來治療骨質疏鬆,但有研究顯示女性荷爾蒙可增加患上乳癌、子宮頸癌及靜脈栓塞的風險,若持續服用5年或以上可產生一定的危險。所以根據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發出的用藥指引,建議若純粹為預防骨質疏鬆,應考慮非荷爾蒙的選擇。

 

(2)   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Selective estrogen receptor modulators),如Raloxifene:這類藥物不是荷爾蒙,主要透過選擇性地調節體內雌激素受體而產生作用,保護更年期後女性的骨骼,防止骨質流失,另可減低骨折的機會,但不會刺激乳房和子宮。若病人曾患有靜脈栓塞則不宜使用。

 

(3)   雙磷酸類藥物(Bisphosphonates),如阿侖磷酸(Alendronate):有助減慢骨組織的新陳代謝,用於治療或預防骨質疏鬆。服用藥物時,建議於早餐前以一大杯清水空肚服用,在服藥時及服藥後至少三十分鐘內,患者不應躺下,應保持身體挺直,及不能進食或服用其他藥物,以免影響藥物吸收。這類藥物副作用輕微,但部份患者會感到腸胃不適,如胃灼熱、胸口疼痛等。

 

(4)   重組副甲狀腺激素(Teriparatide):可刺激體內造骨細胞的運作,使骨組織形成,不只是減緩骨質流失。這類藥物只有注射劑型。

 

(5)   較新的藥物地舒單抗(Denosumab): 利用生物技術而製造,每半年注射一次,其功效甚至較雙磷酸鹽類優勝。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電話:2979 0380

電郵:info@pcfhk.org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新聞 27/09/2018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骨質疏鬆 , 骨質密度 , 荷爾蒙 , 雌激素 , 雙磷酸類藥物 , 重組副甲狀腺激素 , 地舒單抗


其他相關文章

骨質疏鬆篩查 避免脆性骨折

2019 月 12 月 20 日

本港有接近四成65歲或以上人士患上骨質疏鬆,可能導致連環骨折影響活動能力,可是調查發現不少人對此症存在誤解。由醫護專業人...

歐洲更新治療指引 增用藥減患者...

2019 月 10 月 31 日

本港有一成人口患膝關節炎,止痛藥是常用紓緩退化性關節炎的藥物,不過,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年初發表一研究指止痛藥對緩...

藥到病除:治骨質疏鬆 針劑較口...

2019 月 10 月 21 日

昨日是「世界骨質疏鬆日」,根據國際骨質疏鬆基金會資料顯示,全球五十歲以上的女性人口中,每三位便有一人因骨質疏鬆而骨折,骨...

有團體倡推骨質疏鬆基層醫療先導...

2019 月 09 月 19 日

有醫護團體建議政府推行骨質疏鬆基層醫療先導計劃,及早支援長者預防骨折。

【骨質疏鬆】調查:僅8%女性了...

2019 月 09 月 05 日

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調查發現,只有7.7%受訪者完全答對4條有關骨質疏鬆的基本問題,反映香港女性對骨質疏鬆欠缺全面認知,...

三類藥物服食後不能馬上躺下 可...

2019 月 06 月 25 日

食藥後要休息,這句話相信很多人都聽過,但原來有某幾種藥物,服用後是不能立即倒頭就睡。有註冊藥劑師表示,服食了克林達黴素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