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藥問101: 藥物選擇

標籤: 良性前列腺增生 , 排尿困難 , 尿頻 , α受體阻斷劑 , 5-α還原酶抑制劑

2018 月 10 月 12 日

藥問︰良性前列腺增生如何影響男士?有何治療方案?

解藥︰在良性前列腺增生發病初期,患者感到排尿困難,如尿頻、初段排尿困難、尾段滴尿或排尿疼痛等。夜間尿頻可影響睡眠。

另外,小便時間增長、小便斷續或滴尿,有機會引致排尿不完整,令尿液留在膀胱,影響收縮能力。 但接受治療後,通常可緩和問題。

早期治療以藥物為主,第一類是α受體阻斷劑,可放鬆尿道附近肌肉,讓小便順利,但治標不治本;若此藥效用不彰,則可能加入5-α還原酶抑制劑,有助抑劑男士賀爾蒙睪丸酮的轉化,可縮小前列腺,從而減輕症狀。但如果停藥,前列腺增生會再出現。 5-α還原酶抑制劑一般需要服用三至六個月才有顯著效果,嚴重的病人通常同時使用兩種藥物。由於前列腺可繼續肥大,故大多數患者需要長時間用藥,或要增加藥量;若然停藥,症狀有機會反彈。

用藥之餘,患者宜在睡前一至兩小時避免飲水,平日亦應少飲咖啡或含咖啡因飲品。此外,便秘可令膀胱受壓,所以要多吃豐富纖維食物及勤做運動。如有感冒傷風,須當心部份含通鼻塞藥或止流鼻水成份的抗組織胺藥,可加深排尿症狀。在購藥前,應先跟藥劑師講明身體狀況,以避免上述藥物。

若良性前列腺增生患者已增大口服藥劑量,仍是無法控制病情,甚至有血尿及時常不能如廁,甚至出現急性尿瀦留;或是出現較大副作用,可考慮接受手術。

撰文:馮普澤註冊藥劑師(香港中文大學藥劑學院校友)

顧問:周睿博士(香港中文大學藥劑學院講師)

 

 

[文章轉載自頭條日報 12/10/2018 連結]

[圖片轉載自 Pixabay]


分類文章標籤: 良性前列腺增生 , 排尿困難 , 尿頻 , α受體阻斷劑 , 5-α還原酶抑制劑


其他相關文章

更多
更多